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这“疫”程 我们来做“摆渡人”

2021-08-13 09:24: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样本检测

水母网8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摄影报道)8月的烟台,正经受着新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再现英雄本色,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勇担使命,默默地坚守付出。

8000管样本检测、24小时不间断检测,加班加点生产向一线供应药品……绿叶人的坚守,只为最快时间还全市人民一份“安心”。他们是这场战“疫”背后的“摆渡人”,这份不为人熟知的“烟台担当”,值得所有人为之点赞。

不退

在负压实验室争分夺秒

11号上午,记者走进翟红利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整理着沙发上的被单。“已经在这里睡了三晚了,有点乱。”翟红利笑着说。

翟红利所在的烟台赛泽医学检验实验室,是绿叶生命科学集团的诊断业务板块,疫情期间主要负责核酸采样、转运以及样本检测工作,涉及人群包括高风险地区返烟人员以及高新区和莱山区部分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的实验室是24小时满负荷工作,员工‘三班倒’,为了保障检测质量,技术骨干是‘两班倒’。”翟红利说。

白大褂、医用帽、防护服、2层鞋套、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医用手套……完成整整这10个步骤后,才能进入检测区。为保证以最快速度检测出样本结果,检测员们有时只能“全副武装”的蹲靠在墙角、斜躺在地上眯一小会儿,但他们需要克服的远不止这些。

翟红利告诉记者,不同于普通的医用检测室,核酸检测需要在-30pa的负压实验室内完成。“低压强可以有效的防止病原体外溢造成的生物安全隐患。”负压强的工作环境,类似于身处3000米的高原,加之身穿全套防护服,长时间的工作导致吸氧率降低,检测人员常常会出现头晕、恶心等“高原反应”。

虽然身处“恶劣”的工作环境,翟红利与同事们依旧全身心投入,与时间争速度,即便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他们却因这份“担当”无怨无畏。“我们不能辜负一线人员在烈日下、深夜中的坚守,我们的专业就是这个,我们不上谁上!”这份坚守,换来的是48小时8000管样本8万人核酸检测完成的“烟台速度”。

尽责

“防疫+生产”一刻不放松

作为制药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一刻不能停歇,必须保质保量及时保障用药需求。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加紧生产保障一线供应,对制药人来说已经是常态。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体温,请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各项无异常,方可入内。”在经历了一系列询问验证后,记者终于获准进入绿叶制药位于高新区的医药产业园。走进园区,记者看到防疫人员正在进行全面消杀。

“口罩、健康码、测量体温,是我们每日的标配,同时,我们也将公共区域、通勤班车消毒频次、用餐方式等管控要求恢复到了疫情最初的状态,利用公众号、厂区内大屏幕等多种途径宣传引导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强防控工作落实,全力做好严密细致的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雪洁告诉记者,疫情的突然爆发对工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为了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厂区采取了内部人员调配、分批次核酸检测等方式,确保了生产的持续稳定进行,也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

李雪洁介绍,从行政管理人员的角度来看,疫情防控必须从细节入手狠抓落实,不放过每一个环节。针对员工们疫情防控的思想教育方面,加强宣传惩戒管控等。“在防疫防护期间,办公环境与生产人员的安全,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而防疫防护需要每一位员工的共同参与配合,缺一不可,关键时刻,他们每个人的表现都值得点赞。”李雪洁说。

坚守

200位“战士”的使命担当

7月31日开始,每天早上7:00,烟台爱丽美妇产医院的王洁院长都会坐上前往金三湾姜格庄的大巴车,等待她的是30公里的车程,和争分夺秒的采样任务。由于前期志愿者有限,金三湾社区的初轮核酸检测,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为了保证全村的人都进行核酸检测,王洁被派到了这里。

暑热难消,村里大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王洁她们需要入户进行采样。

“大爷,您仰起头,喊‘啊’,不要紧张!”身穿防护服的王洁身体半蹲着,引导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配合采样。“下一户在哪?”结束采样后,王洁询问一同入户的村干部。上坡、下坡,再上坡,下坡……顶着正午的烈日,几户上门采样跑下来,被防护服紧紧包裹着的王洁感觉腿有些发软,脸被汗水浸得生疼。稍作休息,又赶着奔赴下一户。为了加快采样速度,保证防护服的清洁,王洁一行人几乎不敢喝水。“喝水就要脱下防护服,反反复复,太耽误时间。”王洁说。

同样在一线已经奋战了15个小时的刘晓艳、马宁晓,是两位有着专业医学背景的护士,在通过采样培训测试后,成为了临时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中的一员。

信息登记、登记核对、标签贴管、核酸采样、密封装袋……刘晓艳与马宁晓一丝不苟,平均7-10秒完成一个采样,动作准、稳、快。

为了保障市民和一线人员的安全,绿叶医疗集团还为一线工作人员和市民带来了自制的防疫礼包。“我们准备了清肺扶正汤、防疫香囊、中药茶、洗手液、口罩等,并在员工投身一线之前,进行了全员的核酸检测,确保一线人员的身体状况是安全可靠的。”绿叶医疗集团运营副总裁石建霞说。

众所周知,此次检测的重点在于“面向全市人员”。为此,绿叶医疗烟台院区在人员调配上也下足了功夫。石建霞告诉记者,为了有效配合检测,绿叶医疗集团组织了4支工作小组,共计200位人员参加。“最开始的两天非常辛苦,要忙到下半夜,所以我们紧急采取了30人一组轮流上岗制,保障检测的质量。”石建霞说。两轮核酸检测下来,没有一位离席,没有一声抱怨,无惧“烤”验与劳累的背后是勇担使命的“脊梁”和“担当”。

1300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的消息,让全市人民悬着的心踏实了许多。这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像绿叶人一样可敬可爱的“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那份“担当”,才换来的“安心”。他们都是这场战“疫”背后的真英雄。

“我们愿做这‘疫’程的‘摆渡人’,战胜疫情,烟台没有问题。这‘疫’程,我们风雨同担!”石建霞笑着说。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