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烟台上演的战疫故事里 每个人都是亲历者

2021-08-11 08:39: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8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疫情风暴中,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同心所向、全民抗疫,“我们”手拉手、肩并肩,紧紧团结在一起,与疫情做着坚韧的斗争。

“我们”来自前线、后方,“我们”做的事感人、平凡,“我们”用各自的方式,为烟台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加油……

“我们”就是建设这座城市的群众力量,更是战胜疫情的群众力量。

“我们”是医护人员

轻伤不下火线

滨医烟台附院脊柱外科护士长陈树军刚从检测点回到日常工作中。

8月3日,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52岁的她便报名去了检测点,连续5天不下一线。那时,很少人知道她的父亲十几天前刚因肿瘤去世,她已请好了假准备在此次母亲90岁生日时回家陪伴。在得知疫情需要后,她立刻改变了计划。

“有情况,不用管我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她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后,便直奔一线。当天,家里人将换洗的衣服送到了检测点,除了第一天晚上她回了趟家,后面连续4天一直离家在外:8月3日、4日在高新区工作至深夜,8月5日在牟平区高陵镇通宵达旦,8月6日在莱山院格庄,8月7日在牟平宁海街道工作至凌晨……

高温天气,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头疼、头晕的情况时有发生,陈树军在检测点工作时却没表现出丝毫倦怠。“肯定会感觉到头疼,头疼的时候就静一静,我也是这么跟我们的医护人员说的,静下心来就好了。”考虑到有的医护人员身体素质问题,她把排班表上轮班休息的机会都让给了其他人,让每个人都有轮班休息的时间,而自己的班却安排的满满当当,持续不休在一线奋战。每当有人担心地问怎么不休息,她就用“我身体素质好”一语带过。

“在疫情中不只我这样,所有人都在克服困难坚持着。”陈树军说,也许是那时工作紧张,夜里他们总是不能放心入睡,“凌晨2点半群里发的消息,所有人都在回复,大家都不觉得困,只想把这项工作做好,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这是检测点医护人员的心声。这样的“我们”,放下家庭只为人民需要,在身体极限中坚持到最后一刻,轻伤不下火线。

“我们”是志愿者

不畏艰难为城市献力

48岁的福山西关小学教师李少波的志愿活动是从8月3日下午开始的,作为一名教师,他在这场“战疫”中通过许多第一次,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抗疫献力。

8月3日下午,李少波报名去了福山区美迎美家检测点。在那里,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和其他老师志愿者一起维持秩序、录入信息。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第一次感受到了通宵后身体产生的负荷。凌晨3点多,换班休息时,他找了一处台阶倚着墙眯了10分钟,而这一幕也被同事随手拍了下来。“当时实在是太困了,可能在家时作息都很规律,突然通宵不太适应。后几天就好了,能为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非常光荣。”李少波说,比自己辛苦的人很多,有的一直坚守在一线。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他和学校的老师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想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烟台七中的老师徐莉也是此次全员检测工作中的一名志愿者,当志愿者的第一天,她把双胞胎儿子留家里,准时到达铁姆肯检测点。当她回家时,两个孩子已经做好了晚饭,等着疲惫归家的妈妈,懂事的孩子用自己无声的方式来支持妈妈的志愿者活动,这让她倍感温暖。

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老师王晓慧在外地向学校报名,她在抗疫日记中写道:“找了两个人问车,都不去莱山,好不容易问到第三个人,也告知现在去莱山的车比较少,只能等下午。有点理解了‘逆行者’的含义,也自然地多了一份厚重与责任感。儿子绕在我身边,一遍又一遍地说:妈妈你不走了吧?妈妈你不走了吧?可妈妈也要回烟台。我只能抱抱他,和他拍一张合影。想到可能很久见不到他,内心发酸。临走的时候,我偷偷告诉他,妈妈要去烟台打败病毒,等妈妈把病毒消灭了,就来接你回家。儿子第一次没有在我离开的时候哭闹,由奶奶抱着,把我送到胡同口,小小的人儿也学会了忍耐。”就这样,王晓慧和所有老师一起,站上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岗位。

这样的“我们”跨领域支援,“抱团”走向志愿岗位,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进程加速。

“我们”是普通工作人员

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城市

疫情发生后,芝罘公路工程建设养护中心工程科副科长朱效冬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被封闭在工地。6月21日,G308文石线海阳段大中修二合同施工项目开工,施工人员进场施工,没想到疫情来袭,他们被全部封闭在施工场地无法回家。

“城市有难,我们做不了志愿者,只能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国家添麻烦。”朱效冬说,每天早上5点多开工前,他们坚持每个人都检测体温,戴好口罩,坚决遵守规定,每天在项目部和工地间活动,在防护齐全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城市公路建设,这期间,没有一个人提过回家、外出。“家里都明白,这是防疫的关键时刻。”

高温天气和高温的沥青双面夹击,带着口罩的朱效冬蹲在路面做着检测工作,让人有些喘不上气,可他没想过摘掉口罩。“我们现在封闭在这里,做好自我防护就是为城市抗疫减轻负担,比起身穿防护服,我们算不上什么。”朱效冬说。

同样在工作岗位上抗疫的,还有滨海路街道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肖锋和他的同事们。全员检测开始后,负责社区工作的肖锋成为了检测点的联络人,他的电话向全社区公布。每天各类咨询从电话的那一头传来,同一个问题肖锋重复回复多遍是常事,一天接上200多个电话也是常事。

“距离您最近的检测点是……”“现在人不多可以检测”“您在哪个位置”“试试这边的电脑”“孩子提供一下身份证号码”“注意间隔”……肖锋的嗓子哑了,跟说话太多有关。但他却没有因此拒接过一个电话。在检测点,他忙着解决不同的问题,协调着检测工作顺利进行。“不用拍我,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他们更辛苦。”肖锋摆摆手,指了指医护人员、同事和志愿者们。

这样的“我们”用做好本职工作,为烟台抗疫加油。

“我们”是小区居民

做好防护减轻城市负担

市民李睿住在开发区万科城,8月3日,小区因疫情封控,独自在家的她已经一个周没踏出家门。

“吃了一口自己准备了一中午的饭,我不禁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到底会不会做饭?!炒了这么一盘子,还是外卖适合我。”这条朋友圈消息发出时,李睿已经在家待了5天,由于小区封控管理,只能自己做饭,这让平时极少做饭她犯了愁,每天给自己准备最多的就是面条了。可话虽这么说,她直言,自己从没想过要擅自离家。

“之前看到网上写的,有个小区的人为了出去从二楼爬下来被劝返了,我就想,咱们哪能这样呢,虽然自己觉得没有感染,但是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要有责任心,要遵守国家、城市的规定,不能因为个人的感受而不顾规定。”李睿说,现在她同小区的人一起接受封控管理,虽然不能在这个关键时刻为城市出力,但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听从指挥。

“我是遵循家里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李睿玩笑着说,“现在慢慢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有单位证明的可以外出,作为我们普通市民,还是应该做好防护,不给城市和国家添麻烦,做好自己也算为城市防疫贡献一份力了。”

李睿说,看着一线上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高温下坚守,她也要从自己做起,为烟台抗疫贡献普通市民的群众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