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他们用爱和奉献彰显城市温度

2021-08-10 17:18: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雅静 刘晓梦



水母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姜雅静 刘晓梦)全员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海阳做到了。

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前路越艰险,脚步越坚定。疫情当前,海阳吹响了一线抗疫的志愿者“集结号”,千人挺身而出、空前团结,用爱的信念和行动,全面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忙碌在发动宣传、场地布置、秩序维护、人员测温、信息登记、居家隔离监控、人员摸排、送水送饭、搬运物资等一线现场,怀揣着一颗大爱之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志愿者昼夜支援核酸检测一线——

“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走不动了脱下鞋继续扛。”

已是深夜,海阳新元广场核酸检测点依旧人流不息,长长的队伍刚前移了几步,又有刚赶来的市民补了上去。

“做完检测的市民往西走,还没有做的到这里排队,大家一定注意间隔一米以上……”缓慢移动的队伍旁,志愿者刁丽娟一刻不停地来回疏导群众,夜色都掩盖不了她疲惫的身影。

穿梭在人群里,人们的目光都落在了她的脚上——没有鞋子,只穿了一双棉袜子,匆忙行走在坚硬的地面上。“不穿鞋不硌脚吗?”“小心地面上的异物,别伤着脚。”人群里不时传来好意提醒。

并非不疼惜自己,只是刁丽娟已顾不上那么多了。从全员核酸检测一开始,城北善道公益发展中心就组织志愿者冲刺在一线开展服务,作为副主任的刁丽娟更是一直坚守在一线维护秩序,每天从清晨到夜晚,顶着暑热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连日的高强度工作加之身体偏胖,腰部、腿部不堪重负,长时间站立导致双脚、脚踝、小腿肿胀僵硬,走起来愈发疼痛难忍。而前来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每一处秩序混乱都有可能带来病毒传播风险,刁丽娟根本顾不上歇脚,只得不停不歇地奔走在队伍中,直到走一步痛一步,实在忍受不住,干脆把鞋脱了光着脚继续扛,从未想过停一停、歇一歇。

“也是实在累得不行了,就把鞋脱了,能坚持就坚持到底。”忍受着对体能的极限挑战,刁丽娟依然面带笑容。不仅如此,她还要负责海阳100个检测点的义警调度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刁丽娟的无私奉献,让人心疼怜惜又心生敬意。在海阳,和她一样高尚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自海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市73支志愿服务队,1270名社会志愿者,1600余名机关志愿者集结到位,分赴100个核酸检测点,24小时一刻不停歇开展志愿服务。

他们逆风前进,集中精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用众志成城的信念和冲锋在前的担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与海阳人民心手相连;他们细心周到,扶老助幼,帮助前来核酸检测的人们全面消毒,再三叮嘱他们注意自身防护,用真诚实意感动着大家,赢得了连连夸赞;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依然选择坚守,与人民同在,用一抹“志愿红”增加了海阳这座城市的暖意。

热血青年积极投身志愿事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问有没有学医的同学或者医疗工作者?”

“有!”

“新元广场缺8人帮忙录信息,可以过去的请联系我们!”

“我去!”

在海阳“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群”一群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担当。

“海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海阳市文明办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号召青年志愿者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海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东生说。

“招募令”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海阳广大青年的一致响应,短短几天时间里,有527名青年志愿者、3支志愿服务团队争相报名,迅速投身到全员核酸检测一线。

在检测现场内,青年志愿者们参与维持秩序、身份信息登记、做好宣传解释等工作;检测线场外,大批青年志愿者又连夜前往各镇区街道,支援信息录入工作、入户摸排工作以及居家隔离监测工作,从日出破晓到夜幕星垂,青年志愿者们不辞辛劳、通宵达旦坚守一线。现场电脑不够,就自带电脑协助登记;人员不齐,就积极联系同学、朋友加入,他们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村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携手奋战,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安全墙”。

“海阳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爱这里淳朴善良的人民,能为家乡做点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耀。”济宁医学院学生陈霄飒说。

战“疫”面前,海阳青年志愿者们扛起责任,共同守护海阳人民的安康无恙。他们大多数都是在校读书的大学生,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的战争”中,他们褪去了稚气,冲锋在前、争做表率,奔走在海阳的城市社区、乡村农家,用热血与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为海阳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涓涓爱心凝聚必胜的力量——

“我们素未谋面,心却紧紧在一起。”

疫情笼罩,人们不得不戴上口罩,保持距离,有人担忧,人和人之间将因此而疏远。而许许多多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爱,即使素未谋面,彼此的心也会紧紧在一起。

临近中午,七好志愿者队员们正用心分装饭菜,每份饭盒里都有分量十足的米饭、鸡腿、炒木耳、炒花菜等,一碗碗银耳羹已打包装进保温箱。为了能让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吃上顿美味午饭,志愿者们早早便到菜市场采购新鲜食材,马不停蹄制作了200份爱心午餐,分赴市区8个核酸检测点送餐。“大热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采样,太辛苦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她们吃上一顿可口的热饭热菜,向他们致敬!”海阳市七好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徐时强说。

心疼挂念抗疫英雄的还有美群食品厂的负责人马群。正值喜饼销售旺季,市场供不应求,面对客户催单,他依然坚持将新出炉的600包喜饼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希望能让疫情防控人员在工作之余补充体力。“微小企业生产力有限,但这一天加足马力做的600包喜饼也代表了我一点心意,多少人都为了疫情防控冲在一线,我也应该尽己所能出一点力。”马群说。

担心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扛不住酷热,海阳市医药有限公司还向红十字会捐赠了十箱藿香正气水,备齐了防暑药品。“他们顶着高温在户外采样,非常辛苦,我也非常心疼。开始买了西瓜为他们消暑,但根本顾不上吃,只好送藿香正气水,喝起来方便。”林先生说。

关爱抗疫一线人员的暖心善举还有很多很多。有姑娘费劲周折买了12箱480斤冰块一趟一趟搬到医护人员的身边,有人给9个检测点送了180杯“蜜雪冰城”茶饮,有人送去了200箱八宝粥匆匆离开,有企业送去了面包和矿泉水,中医院则免费煮祛瘟防暑茶,“饿了么”爱心平台主动提出免费配送4000余袋至采集点……这一刻,爱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悲欢相通,心灵相近。

“还有一位大姨给了我们一千块钱,说心疼我们,不能做别的,只能出点钱给大家买水喝。说完把钱塞我手里就跑了,很感动,在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海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医师程艳已奋战了一夜,老人的暖心之举让她感动不已,又充满了力量。

乐善好施、守望相助、风雨共担,这些流淌在海阳儿女血液里的高贵品格,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焕发出更强的光芒,凸显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凝聚起了必胜的力量,守护百姓安康、山河无恙。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