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NQI一站式服务上档升级 烟台市场监管“期中考”成绩亮眼

2021-08-09 09:57: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8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NQI+服务云平台规上企业注册率由5%提升到92%,2400余家集体用餐配送、学校食堂等单位改造提升为“互联网+明厨亮灶”,98万余户市场主体在“一本查”APP精准定位,20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知识产权预审合格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91.8%,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期中考”情况,今年上半年烟台全面重塑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体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格局加速构建,“好品烟台”品牌建设又获新发展。

打造NQI服务“烟台模式”

98万余户市场主体APP精准定位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问题风险隐患大,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不容丝毫闪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重塑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体系,打造最严安全防线,先后出台或修订各类安全监管制度规定30余个,梳理编制500多个监管执法工作标准、10大类各领域安全指导手册和汇编,起底式排查各类问题13.2万个,从问题发现到隐患整改全部形成闭环管理。食品药品排查覆盖率超过200%,整改率达99.5%,并综合研判确定了食品7个方面19个整治重点、药品11个方面45个整治重点,分行业、分业态、分重点品种制定专项整治提升计划,“三小”、网络订餐、小药店等监管难点得到有效治理规范。全市1.35万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8万台特种设备定检率达到100%,特种设备办案数量和罚没款金额均超过去年全年。充分运用信息化赋能安全监管,首台智能储药柜在福山获批投入使用。2400余家集体用餐配送、学校食堂等单位改造提升为“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市98万余户市场主体可以在“一本查”APP精准定位。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上档升级。市场监管局做强做优NQI一站式服务,打造形成了线下“1+7”、线上五大云端的NQI服务“烟台模式”,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全面提升。

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现场会在烟台召开后,广东、江苏、四川、新疆等十余个省市陆续来烟学习考察,烟台被省政府作为全省唯一质量激励推荐地市上报国家总局。

打造“好品烟台”品牌

20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

“我们聚焦制造业强市、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一体推进“一县一品”质量提升、品牌培育、标准引领、生物医药创新四大行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城融合,打造“好品烟台”城市品牌。我市6家企业参加了“泰山品质”高端认证,12家企业开展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试点,20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33家企业进入省品牌价值榜单。此外,还有2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5个国家级服务业以及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正式报批等等。烟台市还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成立全省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泰它西普”等4种在国际国内领先的新药获批上市,15个续建、3个新建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不仅如此,烟台市加力提效,为知识产权发展再添动能,加速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格局。我市接续出台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建立实施“四个一批”“一企一策一机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布局建设六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并正式发行了中国北方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设立运营烟台首家规模1亿元的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基金。除此之外,我市发明专利预审服务更加优化,预审合格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91.8%,专利申请预审结案平均周期仅5.4天,居全国第3位。

持续优化“三个环境”

放心消费全域创建48.5万户

市场环境是市场主体发挥的“舞台”,我市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

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成效明显,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并作典型发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程加快,中央层面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电子营业执照也已广泛应用于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以及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部门从24个增至34个,抽查事项从19项增至144项。

快速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目前,已指导创建48.5万户,培育示范单位1790家,发展ODR企业898家、市级消费维权服务站200家、示范药店350家,12345满意度保持100%。在2020年度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烟台跃居第8名。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