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家声音:为什么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2021-08-05 17:44: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水母网8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5日,烟台莱山区、开发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后,不少市民疑惑:为什么还要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YMG全媒体记者昨日邀请滨医烟台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蕾,对此进行了解答。

张蕾介绍,由于病毒感染都是有一定潜伏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1- 14天,因此在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毕后,由于病毒载量未达到检测的阈值,可能有部分感染者没有被检测出来,这就有必要在短时间内(24小时后)进行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将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核酸检测的方式,尽早地筛查出来,控制住传染源,让他们早日接受治疗,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一个精度标准,它受很多环节、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病人不同的病程阶段或者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部位,病毒的含量可能都不太一样,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方法的最低检测线,有可能测不出来。不同的人采样的手法不同,有可能未采集到合适的部位;有的感染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间接排毒的现象,采样时机如果不对,就有可能造成漏检。因此,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源,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及时开展重复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在感染新冠病毒的早期,病毒载量比较低,进行核酸检测阳性率也会偏低,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病毒载量会逐渐升高,再次核酸检测会增加诊断新冠肺炎的阳性率。此外,个人体质、免疫力强弱会导致潜伏期不同,像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只能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来。为了尽快筛查出感染者,切断传播途径,有时甚至会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第三轮、第四轮核酸检测。”她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