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守望千舟党旗红

2021-08-03 15:08: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杨春娜



水母网8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杨春娜 实习生 王若琮 通讯员 刘飞在狂风骤雨中,他们从天而降,救人于危难之中;在波涛汹涌中,他们挺身而出,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成立18年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承担着连云港以北26万平方公里海域及相关水域的人命、环境和财产救助。北海救助局打造的“上善济海 守望千舟”的党建品牌,累计执行救助抢险任务5400余起,救助对象近万人,挽回损失198.4亿元,并完成了保障神舟飞船海上发射等重大任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海上空。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是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秉承的救助精神;“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得上去、救得下来”……汪洋大海与凶猛险情面前,坚实、勇敢的初心,是他们乘风破浪的底气。

18年来的抢险、护航工作中,北海救助局全心全意做国家与人民海上安全的坚实护盾和后援,北海救助局党委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救助事业始终,发挥局党委“头雁作用”。北海救助局党委下设3个基层党委、6个基层总支以及42个基层党支部,正式党员614人。全局大力实施“思想引领、组织堡垒、特色品牌、典型示范”四大工程,不断探索北海救助局党建新途径,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顺势。

针对船舶常年在海上动态值班待命的特点,北海救助局坚持将“支部建在船上”,所有救助船舶都成立党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覆盖到救助最前沿。为了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救助局党委在船舶机组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重温三坚定”等活动,激发党员爱党热情与奉献服务动力。

北海救助局党委紧跟时代,不断调整、创新党建方式。自2017年以来,北海救助局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编制《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指导手册》,使支部工作集成化、流程化、表格化,实现一键式管理。在党委的创新指导和全局上下的努力下,各基层党支部基本实现“五个过硬”目标。2020年起,北海救助局党委开展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以“一组织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为目标,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品牌党支部。

不断提升的党建水平与工作意识,打造了坚实的基础与稳固的堡垒。

党员始终冲锋在前

党旗指方向,榜样有力量。

以全国先进工作者邹本波船长等先进典型为引领,用感动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一大批救助勇士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畅写风浪人生的豪迈。北海救助局组建“党员先锋队”“济海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抗击新冠疫情、重大抢险救助、党员“双报到”、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任务面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党员先锋队作为烟台市首批党员先锋队全力投身防抗疫情第一线,先后奔赴两个社区,派驻党员执行任务近300人次,协助社区排查辖区各类车辆1280辆、人员近千人次,摸排社区居民信息500多户。

日夜兼程,守望相助。北海救助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和中共烟台市委“联村促发展、联户促和谐”的“双联双促”工作要求,在聚焦富民强村、破解民生难题上苦下功夫,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协助10个困难村庄开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等工程,有力促进了帮扶村庄的和谐稳定发展,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一致肯定。

勇立潮头再出发

新时代,新起点。回望一路风雨,北海救助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2003年建局以来,先后实施救助5468次,在生死线上挽救了9938名遇险人员的生命,在惊涛骇浪中使577艘中外船舶转危为安,获救财产价值198亿元。同时,北海救助局圆满完成“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安全保障、我国首次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应急保障等多项重大保障任务,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的海上平安护航。响应当地政策号召,北海救助局同时积极参与烟台市森林消防、陆岛救援等地方应急联动体系建设,以勇立潮头、挥师大洋的昂扬斗志为北部海区海上安全和海上经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在党建品牌建设上,北海救助局守正出新收获硕果累累。以局党委“上善济海 守望千舟”主品牌为引领,以二级党委“守望千舟党旗红”“党耀神鹰”“党建+服务”,以及基层党支部“领航101”“海晏突击队”“应急胶澳 一心为党”等16个子品牌为支撑,北海救助局形成了“济海”系列党建品牌体系,以“有品牌、有标识、有理念、有措施、有阵地、有载体”等“六个有”标准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品牌特色,品牌活力不断激发。而其中,“上善济海 守望千舟”主品牌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全国交通运输“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等荣誉称号。救助船队党建品牌“守望”荣获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党建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层层碧浪,万顷波光。党旗飘扬,理想照耀航程,守望千舟万港。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