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精深打捞、精细分流 芝罘区建立民需项目服务体系

2021-07-31 11:40: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艺凡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张艺凡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芝罘区是烟台中心区、主城区,现辖12个街道、2个省级园区,150个城市社区。

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满足群众所需?近年来,芝罘区紧紧围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深入构建满足居民多元需求的长效机制,在社区建立起“精深打捞—精细分流—精心设计—精准实施—精确评估”民需项目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不断迈进。

精深打捞居民需求

建立“三线一站”发现体系

结合不同社区组织特点,芝罘区创新搭建党组织线、自治组织线、社会组织线和民需管家服务站“三线一站”群众需求发现体系,持续拓宽民生需求发现渠道。通过党组织线把全区150个社区党委、358个片区党支部、1756个网格党小组、3.2万余名党员串联成线,问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使每个党员都亮在线上。全区选拔20378名骨干群众担任楼片长,每天组织群众随时议,每周召开楼院议事会,每月召开楼片长例会,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协商议事,让群众发声发言,深层次发现居民需求。

民需管家服务站实行“线下”+“线上”服务模式。“线下”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形成一个窗口接待群众、一个平台汇总需求、一个流程服务到底、一个机制考核监督的工作流程。“线上”通过区级“e呼应”智慧平台,引导居民在网上直接反映需求、发表意见,实现信息全掌握、互动全天候、服务全方位。

目前,全区共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3万余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000余项。

精细分流居民需求

优化“分类分级”研判机制

为更好的满足居民多元需求,芝罘区对搜集的居民需求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台账,通过科学研判,细化分类分级,实现“清单式”管理。社区职权范围内的居民需求,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将问题分为ABC三档,可以立行立办的归为A档,立即解决,及时反馈居民;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归为B档,设定时间节点,按进度反馈居民;需要周期性解决的归为C档,制定解决方案,定期反馈居民,以“定性”的方式进行评估分档。

芝罘区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阳光17议”民情议事协商体系,围绕居民需求,社区每月17日组织开展议事协商,征求居民意见,共商共议共解难题。

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成立立项评估工作小组,建立“1+6”评估制度,“1”即全面分析研究,“6”即现场了解考察、面对面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对象深入访谈、动态小组研讨、群众意见反馈,保障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精准实施服务项目

完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

芝罘区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298家市级单位,170家区级单位,2.3万多名双管党员下沉社区开展服务,按照“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模式,推行为民服务项目化运作。目前,已确定为民服务项目2379个,完成1839个,服务群众5万余人。搭建资金募集平台,设立“社区基金”12个,目前已筹集资金130余万元。举办 “党建引领、红帆起航”公益创投大赛和民需服务项目大赛,先后实施品牌项目93个,年均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目前,芝罘区与东北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实践教研基地,定期开展培训讲座、项目指导等活动。采取“以空间换服务、以服务换房租”等方式,筛选“社区合伙人”,累计与12家专业社工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开展“激活大脑”关爱失智群众、4:30课堂等为民服务项目300余场。

芝罘区坚持项目“征集公开、确定公开、实施公开、效果公开”的四公开原则,让居民成为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最大的“发言主体”。

开展 “评社区”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150个社区32.5万户居民进行随机电话抽查访问,对社区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并由区委区政府对综合排名前10名社区予以表彰奖励,全面建立起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指标的考评机制。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