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聚焦烟台县域经济”融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海阳

2021-07-31 09:09: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通讯员 姜雅静



水母网7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通讯员 姜雅静)聚焦县域经济,报道发展亮点。7月30日上午,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组织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开展的“2021聚焦烟台县域经济”采风活动走进海阳,实地探访东方航天港产业园、海阳核电核能供热项目和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

“参观了海阳东方航天港、核电站、地雷战,发现海阳是一座具有红色历史底蕴的英雄城市,也是具有科技感的现代城市,领略了海阳的魅力,也喜欢上了海阳这座城市,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海阳。”大众网记者李祯有感而发。

打造“一港三区”商业航天产业新高地,大幅提升中国航天的整体竞争力。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新赛道,魅力城市海阳信心满满。

2020年4月22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东方航天港发展集团正式揭牌。8月,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一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同年9月15日,黄海海域,一箭九星,随着一声巨响划破太空,海阳港再次闪耀于世界航天舞台。这是长征十一号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启动以来第一次海上应用发射。火箭在东方航天港完成组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从海阳港运至预定海域实施发射,大大缩短了火箭生产与发射链条。

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项总投资230亿元,按照“一心、二轴、三区、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重点建设航天总部中心、海翔路航天产业轴与海滨综合服务轴、航天产业聚集区、航天综合服务区和航天发射保障港区和产业服务功能组团。园区目前已引进航天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0亿元。其中,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项目办公区已建成使用,山东长征火箭公司员工已入驻办公;固体火箭生产车间一区已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以上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中科曙光卫星数据应用、九天行歌液体火箭、新型海上发射船、山东宇航商业火箭等项目有望年底前开工。

奔向碳中和

海阳核电跑出“加速度”

累计发电496.5亿度,开创全国“核电抽汽供热商用”先河,探索水热同传……作为国家首批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山东省首座建设并投运的核电站,自投入商运以来,海阳核电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积极探索核能发展新路径,持续提升核能清洁效应和能量密度,加速奔向碳中和。

“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在海阳核电核能供热项目,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一期70万㎡核能供热工程于2019年11月建成投运,开创了国内核能供热的先河,累计完成两个供暖季,居民用户满意度高,经济社会效益良好,独立第三方评价“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二期450万㎡核能供热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11月建成投运,供热区域将覆盖整个海阳市城区,助力山东省打造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届时海阳核电厂热效率将提高至39.94%,预计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将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节约环保投资,缓解燃煤运输压力。未来,海阳核电还将开展向烟台、青岛等地区远距离、大规模供热的可行性研究。随着后续项目的推进,海阳核电远期供热能力可达2亿平方米。

绽放新光彩

地雷战红色基因代代传

媒体采风活动的第三站是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这是英雄城市海阳于2019年启用的红色基因传承平台,两年来,地雷战这一传奇从这里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让老区人民的感人故事代代传颂,让红色海阳成为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展馆以“人民的力量”为主题,包括黄海之阳正道沧桑、高擎旗帜奋勇担当、石破天惊敢试敢闯、众志成城磅礴力量、雷乡扬名再谱华章5个部分,展陈面积达3590平方米。馆内展陈形式多样、展陈手段现代、泪点故事丰富、视觉冲击震撼、展陈实物充实、党性和党建元素完备,是一座集“感动、生动、联动、互动、撬动”“五动”特质为一体的高水平、高品位、有特色的党性教育培训基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