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盛会,居高声自远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系列综述

2021-07-30 22:42:55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记者 王亮 摄影 隋昊言



编者按:

为期三天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大会。行业精英为烟台医药产业发展望闻问切,群策群力,共谋“健康中国”烟台路径、烟台方案。

这也是一次宣示城市雄心的大会。烟台发布产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科技交流门户、东北亚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

高人指路,要素聚集,政策加持,方向已定,未来可期。

为总结大会成果,为产业发展加油鼓劲,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推出系列综述:《上篇:烟台盛会,居高声自远》《中篇:烟台魅力,梧高凤必至》《下篇:烟台路径,蓄能再出发》。敬请关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摄影 隋昊言 烟台报道

燃情七月草木葱茏,鲜美烟台仙气飘飘。

2021,盛夏,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群贤毕至,高朋满座。

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高福来了,解放军传染病防治专家王福生来了,烟台医药产业的亲历见证者裴钢来了……大会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八位院士到会,一位欧洲科学院院士视频致辞。另外还有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共计200余人出席,行业人士和媒体记者超2千人参会。

烟台盛会,居高声自远。烟台现象,当惊世界殊。

“烟台板块”异军突起

这片土地自古就是求药仙境、养生天堂。秦汉时期就多有帝王、方士在此寻仙问药,以求长生不老。

但更让大家刮目相看的是这里悄然崛起的医药产业,以及良好的医养大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

2019年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2020年烟台生物医药企业总收入达1006亿元。

纵观世界版图,旧金山、东京湾、粤港澳这几大湾区,往往是生物医药的产业高地,环渤海地区也是如此。21家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园区在这里星罗棋布,山东拿下8家席位。

烟台医药,拥有三个“高”:

——优质企业高峰。绿叶、荣昌、石药百克、东诚药业、迈百瑞、新时代……127家规上企业、55家营收过亿、6家跻身国内百强、5家中外上市……群峰竞秀,群芳争艳。

——创新好药高原。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领先全球的创新药品,近年来井喷上市,排着队走出烟台、迈向全国、冲向世界。仅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就有4种创新药品获批上市,叫响了“创新好药,烟台制造”的名号。

——要素聚集高地。在烟台,高校、人才、平台、园区、机构等创新要素聚集,为医药产业崛起提供了澎湃动能。而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扶持,进一步为发展赋能。

三个“高”,锻造出了今天产业国际盛会的烟台高光时刻。

“烟台现象”引发热议

“烟台现象”成为大会上的热议话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每年都要来烟台多次,现在多家烟台医药机构担任要职。他说,最近十年每年都要来烟台,目前烟台的生物医药发展势头非常好,可以说这十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而且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这为将来医药行业崛起打下了基础。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涛曾任职烟台市,从地方到主管部门,对烟台医药产业大势有更清晰的认识。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企业发展态势和新产品研发布局来看,烟台医药已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更加有利的是,外部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了烟台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药监部门鼓励创新、促进发展的改革举措,对烟台是一场及时雨、一味催化剂。烟台未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烟台市在大会上发布的一揽子最新扶持政策,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很多做法有胆有识,有高度有亮点,创新多,力度大,走在了全国前列。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张伟说,对于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感到十分震撼,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说,烟台出台了有很多创新举措,印象特别深的是“链长制”和“1+3+X”产业布局。

对烟台市下步医药产业发展,专家们给出了金玉良言。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说,要重视中医药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所原所长蒋华良说,不要太过着急,生物医药行业急不得,应该稳扎稳打。还要避免赛道拥挤,要差异化布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鲁商集团首席科学家凌沛学建议,烟台要注意培育大健康产业链,可以引进一些优秀的风口企业,并开发与之相配套的终端产业;神州细胞董事长、总经理谢良志提出,要记住“二八规则”,即20%的企业占据80%的市场。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可能会更加集中。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办好一个会,展现一方热土,激活一个产业。已经举办四届的医药创新和发展国际会议,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