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焦八大细分领域 烟台实施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

2021-07-30 09:04: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7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29日召开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主题大会上,烟台发布了《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烟台将以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围绕创新药物、高端原料药、康复辅具与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特医食品与保健食品、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美产品、细胞与基因治疗八大细分领域,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平台”工作机制,加强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建立高效的统筹指挥体系和落实执行体系,为链上企业和项目提供高效、专业、精细的全程服务,放大集聚融合发展优势,形成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打造“链长制”机制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我市将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平台”工作机制,以东部牟平区、高新区建设的生命科学创新引领核心区为轴心,带动其他区市若干相关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共同构建“1+3+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一链长: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由市政府分管同志担任副链长。

一园区:以东部牟平区、高新区建设的生命科学创新引领核心区为轴心,对标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联动发展西部开发区、蓬莱区建设的生物医药高端药械集聚发展区,中部芝罘区、莱山区建设的生命健康融合发展示范区,南部莱阳市建设的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带动其他区市若干相关产业园区协同发展,依托区域内重点骨干企业,发挥各园区特色品牌效应,共同构建“1+3+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一链办:成立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链办),链办设在牟平区。作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各项工作开展的执行机构,链办负责产业研究、企业培育、项目推进、平台建设、督导考核等工作。同步组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对产业链发展工作提供智库支持。

一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本,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母基金,形成母子基金群,对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一联盟:确定市内生物医药骨干企业为链主企业,引导发起成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协同。

一平台:组建烟台生物医药健康集团,整合全市生物医药科研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管理平台等平台资源,建立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

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

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

《方案》中提出,我市将研究梳理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规划、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成立生物医药集团等,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

——研究梳理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及时了解产业链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规划,统筹专业产业园区建设,制定产业链谱图、产业分布图。

——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建立细分领域垂直生态体系,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并负责督导落实。

——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统筹推进产业链上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平台搭建、项目建设、人才引进、大数据支撑等重大事项。

——指导成立生物医药集团、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统筹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布局、项目招商、公共服务、基金投向等事项。

——协调产业联盟(协会),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

——指导督导各区市产业链工作,统筹市直有关部门、区市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大“链主”领航

组建产业链联盟

我市将实施综合决策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协调调度机制、督导推进机制、链主领航机制,推进“链长制”实施,推动打造产业链整体优势。

综合决策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产业规划、园区布局、项目引进、平台建设、资金扶持等,进行集体决策议定,研究产业链发展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部门联动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生物医药产业主责部门,与链办紧密结合,一体谋划,共同推动产业链发展。发改、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人社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能积极服务产业链建设,根据链办提出的需求,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招商、法律服务、审评审批等方面精准对接链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行业+专业”的优质服务和保障。

协调调度机制。链办建立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产业发展指导协调推进体系。

督导推进机制。各相关区市建立产业链工作承接机制,按照产业链工作评价办法,对链办及各相关区市进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

链主领航机制。确定绿叶制药、荣昌生物、石药百克、东诚药业、润中药业、正海生物、宏远氧业、迈百瑞、瑞康医药、新时代健康等10个企业为链主企业,吸收研发、生产、服务全链条企业参与,组建产业链联盟。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