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全力防御台风“烟花”|暴雨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2021-07-29 09:39:39

来源:水母网  



行人篇

1.遇有暴雨,应就近寻找安全区域或建筑物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地区、危险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进入地下停车场、地铁、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公共设施。

2.时刻注意安全警示标志,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小心绕行,避免掉入缺失井盖、井箅的收水井中。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一旦被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4.避开灯杆、电线杆、广告牌、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5.骑自行车、电动车时,应注意观察,缓慢骑行,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

6.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树下、广告牌等地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它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7.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救助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切忌盲目施救。

↓地质灾害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1.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迅速向两边逃生;如果感觉地面震动,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2.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

3.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另外,不要上树躲避,要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

4.接到转移避险通知后,要服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令有序转移避险,千万不要滞留和观望。

行车篇

1.暴雨时,尽量避免驾车外出。如行驶途中遇有暴雨,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必要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

2.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

3.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如果水不算太深,可以打开车门或天窗,离开涉水车辆,并缓慢撤离涉水区域。如果水很深,打开车窗或天窗到车顶等待救援。

居家篇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紧急情况下可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避。

3.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充分利用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自制救生器材逃生,切忌单独一人游泳转移。

山洪灾害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1.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如手电筒、背包等)。

2.熟悉了解预警信号及撤退路线,在接到预警信号后,必须在转移责任人的组织指挥下沿预先制定好的撤退路线迅速有序转移。

3.转移过程中要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安置后要服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令,待灾害消除后,再返回居住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