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大数据部门“用数”助力疫苗“精准”接种

2021-07-29 08:28: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7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刘建君) 疫苗接种工作能否真正得到全面普及、摸清底子、精准接种是关键。市大数据局以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对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归集和分析,助力新冠疫苗“精准”接种,以信息化建设强力助推疫苗接种工作“提质增效”。

依靠查询服务平台,随时得到接种最新进展情况和人员接种数据。这一“硬核操作”在招远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落地。7月21日,“招远市疫苗接种查询服务平台”开通运行。招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优势,在公安部门配合下,于次日晚将户籍人口信息一次性导入“招远市疫苗接种查询服务平台”。经过平台一夜时间的工作,于23日凌晨将全部需在招远接种疫苗的户籍人口近56万人全部比对完毕,并将比对结果按照未接种、接种1剂、接种2剂、已接种四种情况反馈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大提高了筛查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并纠正了前期人工排查得到的部分不准确数据,得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评价。“招远市疫苗接种查询服务平台”自上线运行后首战告捷。

莱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也于7月21日连夜开发莱阳市疫苗接种查询服务平台,编写设计数据筛选算法,利用多线程数据比对,与省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查询接口进行数据分析,对各镇街18岁以上尚无法确定接种情况的人群,逐一比对分类,自动核验疫苗接种数据,对是否接种、接种剂次、接种地点等信息进行分类,形成详实的疫苗接种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截至目前,系统已完成25万数据比对,并开展多轮数据筛查。

同样在福山区,依托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申请数据接口,福山区大数据局快速开发上线新冠疫苗接种人口筛查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够对各镇街摸排的实有人口进行数据清洗、分析、比对,自动核验疫苗接种数据,实现全区疫苗接种态势实时更新、动态监测分析,为疫苗精准接种提供信息化支撑。截至目前,系统先期测试完成10万人口的数据比对,下步将对全区所有待核验数据进行快速比对,为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精准助力。

莱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则通过烟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申请“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服务”“电子健康通行码查验信息”接口,快速开发上线莱州市疫苗接种查询服务平台,把信息精准的推送给相关部门、街道,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量,提升了接种工作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