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焦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医药源头创新迈出新步伐 烟台高新区全面提升医药产业链创新能力

2021-07-29 08:28: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7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见习记者 王宏伟)绿叶制药国内首个创新微球制剂瑞欣妥®成功获批;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4个新药进入临床前研究;博安生物抗肿瘤生物药博优诺®服务全国患者;以派诺VLP疫苗项目启动……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生物医药领域捷报频传,一个个新药加快上市,一个个项目加速研发,彰显出产业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烟台高新区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一号产业”,“十四五”期间,将依托技术、平台、人才领先优势,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创新药研发、细胞治疗、高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为代表的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创新发展高地。

加快新药研发

以原始创新为内核

不久前,由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抗肿瘤纳米制剂PEG-奥沙利铂胶束进入临床前研究,这为高效治疗结肠癌带来了全新可能。

“我们对现有的抗肿瘤药物进行改良,进一步提升了药物的安全性。与市售制剂比较,PEG-奥沙利铂能显著延长奥沙利铂的血液循环时间,大幅降低奥沙利铂的全身、骨髓和免疫毒性,最大耐受剂量提高3倍以上,抗肿瘤活性大幅提升,临床优势显著。”烟台分所纳米制剂实验室负责人付元磊博士介绍,该药物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不仅适用于结肠癌,还适用于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为高新区重点引进培育的医药创新载体,烟台分所发挥基础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优势,为全市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迄今共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技项目19项,开展了27个新药及仿制药研发,其中14个1类新药、高端制剂新药3个、仿制药10个,涉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眼下, PEG-OXA、466D、490A、SN38脂质体等4个新药已经进入临床前研究,预计2022年申报临床。

以原始创新为内核,高新区医药产业日益迸发出强大活力。数据显示,在2021年,烟台全市企业有近三十种进入临床阶段的重点在研药械产品,仅高新区辖区企业就占了将近一半。

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目前已跻身国内大分子药物的研发前列。公司自主研发的抗肿瘤生物药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博优诺®已于今年5月上市,另有多款生物类似药处于一期到三期临床阶段。目前,博安生物已构建了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8个生物类似药的产品组合。

平台引领创新

打造“北方蓝色药谷”

昨日,在高新区滨海东路198号,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改建工程正在火热施工。根据最新规划,项目研发大楼及孵化大楼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装修改造并投入使用。

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中国的“北方蓝色药谷”——

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平台之一,高研院将按照“5个1”的总体布局,即“1个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1座研究生院+1处研发型企业孵化器+1支投资基金+1个产业化基地”,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打造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通过三期(10年)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在新药创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实现一批科研成果在烟台市和山东省转移转化。

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优势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培育创新平台是关键。聚焦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高新区正在加快推动高研院建设,重点支持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绿叶制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发挥科研赋能效应,形成研发创新的常态化、体系化、规模化;着力依托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展研发服务外包产业, 提供药物研发到上市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2021年上半年,该平台完成对外科研服务6000余次。

布局新兴领域

加快产业园区提档升级

经过多年培育,高新区聚集了绿叶制药、赛春医药、国药控股、康诺盛世等一批医药行业骨干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产品涵盖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与疫苗、生物保健品等多个领域。其中,绿叶制药入选“医药上市公司研发创新实力10强”。

面向“十四五”,高新区将不断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提档升级,面向创新药研发、免疫治疗领域开启全方位布局,加快创新药研发与高质量产业加速器打造,引进一批顶尖创新公司,形成高质量产业集群。 按照“协同联动、集约集聚、特色发展”的布局原则,高新区规划构建了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的“2+3+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即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和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2个园区为产业链创新引领功能区,以医药健康产业化基地、绿叶制药产业园和山东疫苗产业化基地3个载体为产业化核心承载功能区;加快推进艾多美产业园、赛春生物科技园等若干个骨干项目园区运营投产。

瞄准新兴领域,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高新区还将重点培育细胞与基因治疗特色产业,发展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等高端高值产品,打造优势药物疫苗聚集区。眼下,以派诺VLP疫苗项目在区内启动,将依托山东省疫苗创新和产业化基地,构建疫苗领域完备的科研、生产、流通全产业链,快速形成规人用创新疫苗产业集群。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