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行政复议办实事 群众致谢送锦旗

2021-07-23 11:07:25

来源:法治烟台   通讯员 周城锋



水母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莱阳市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集中行动全过程的重要内容,以法治为民的实际成效凝聚民心、推进工作,不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莱阳市“行政复议+人民调解”

协同发力化解纠纷

2021年7月12日,莱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王某某从外地邮寄过来的锦旗。

王某某是外地人,因为工资发放问题与某企业产生纠纷。2021年1月份,王某某向莱阳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企业,后对劳动监察大队的处理不服,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莱阳市复议办受理案件后,追加企业为案件第三人并积极推进案件办理。

案件表面是劳资纠纷,而如何处理则体现了政府对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企业营商环境的重视与维护。为争取实现双赢局面,莱阳市复议办组织办案人员、政府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了深入研判,理清了办案思路、确定了办案方向。研判认为该行政纠纷的根源在案件申请人王某某与第三人某企业,复议决定只能对劳动监察大队的行政行为进行评判,无法一次性解决王某某与某企业之间的矛盾,后续如果再进入劳动仲裁、诉讼的话,只会徒增双方诉累。在征得申请人和第三人同意后,办案人员启动“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协作模式,邀请企业住所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共同对申请人和第三人进行调解。

图片

刚开始调解时,双方分歧较大,很难达成一致协议。莱阳市复议办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没有气馁,坚持正确的思路,锲而不舍地分头做双方工作,经反复多次设身处地释法说理,双方终于同意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随后,申请人申请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一场行政纠纷就此彻底化解。

图片

这是莱阳市行政复议解纷“3+”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莱阳市复议办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践行“枫桥经验”为指引,首创了“行政复议+检察监督”“行政复议+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人民信访”的“3+”解纷模式,运用上述模式化解案件10余起,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下一步,莱阳市复议办将继续秉持“复议为民”原则,出实招、办实事,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全面发挥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于文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