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招远市司法局“三部曲” 唱响为民办实事“好声音”

2021-07-23 11:07:25

来源:法治烟台   通讯员 周城锋



水母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招远市司法局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奏响便民、惠民、法治“三部曲”,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办事。

奏响“便民曲”提供优高效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深化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真正实现“应援、尽援、优援”。畅通法援“绿色通道”,对于残疾人、农民工、鳏寡孤独等特殊人群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及时受理,确实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欠薪维权”类纠纷,针对外地农民工往返费用高、或已在其他地区务工等实际情况,招远市法律援助中心告知该部分人群可以在出具委托书的情况下,由援助律师为其办理援助手续,进一步为农民工节省时间、经济成本。

奏响“普法曲”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普法活动

图片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了10余场种类丰富的法治服务活动,搭建起法律服务的桥梁,以真心暖民心,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针对近期金融诈骗案件频发的问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物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告诫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贪恋小便宜。部分司法所开展了“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学生们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学会求助,远离校园欺凌,远离校园贷,远离黄赌毒,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奏响“法治曲”举办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讲座

图片

为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招远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分别前往14个街道、乡镇进行人民调解业务培训讲座。至目前,已完成8个乡镇的培训任务,接受培训880余人。培训以《民法典》、调解技巧、观看《金牌调解》栏目等内容为重点,邀约法官、律师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传授调解经验,确保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避免了大量矛盾纠纷直接进入党委政府、进入仲裁、诉讼渠道,节省了宝贵的司法、行政资源和成本开支。

于文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