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小叉车可酿大事故!烟台栖霞全面开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整治

2021-07-20 10:49: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超



水母网7月20日讯 (通讯员 于超)作为人工搬运的替代品,叉车有着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被广泛运用于工业生产的货物装卸、堆垛和搬运环节。近年来,随着经济和工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它的市场需求量和使用率都急速增长,叉车安全事故也屡屡发生。

叉车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规定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设备。由于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具有流动性强、危险性高和作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叉车安全监管面临诸多困难。为进一步规范叉车使用行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近日,栖霞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叉车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到“清家底、排隐患、严执法”。

一是制定方案,全面摸排。为切实保障整治效果,栖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及整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监察力量全覆盖的优势,通过实地摸查和监管系统,对全市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督促企业主动整改。

二是精准施策,开展整治。本次整治重点以事实为基础,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对状况较好,技术资料齐全的车辆,督促使用单位及时申检、及时完检、依法登记;对车辆状况较差,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止使用。并且针对不同企业的现实需求,疏通登记和检验渠道,发放《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登记明白纸》、《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知识手册》等实用性强的材料,协助企业尽快完成整改。截至目前,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办理叉车使用登记500余台,为后续整治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重拳出击,巩固效果。为巩固整治成效,形成威慑效应,栖霞市场监管局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处罚违法违规企业10家,罚款18万元,对违法性质恶劣的,给予公开曝光处理,有效的震慑了一批违规叉车使用单位,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安全发展。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