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莱阳市羊郡镇翟同金撑起一家人的希望

2021-07-20 15:37: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水母网7月20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杨倩 摄影报道)先是遭遇妻子因病导致下肢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紧接着儿子突然头痛,检查发现是脑瘤而后导致双目失明……十几年来,莱阳市羊郡镇翟家庄村翟同金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坎坷,然而这样的噩耗并没有把他打垮。在最艰难的时刻,作为家中的顶梁柱,翟同金撑起了整个家庭的一片天。

当不幸降临,泪水过后是坚强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翟同金经人介绍,认识了自己的妻子。刚结婚那会儿,家里有父母相帮,自己务农,他和妻子齐心合力向着幸福生活迈进。虽说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是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妻子婚前摔过一跤,一直有腰疼的毛病,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可就在2002那年起,腰疼的病越来越严重,甚至不能站立,翟同金便带着妻子奔波于市医院、省医院,可检查结果都是不能动手术,从此妻子失去了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每个月的药费就得2000多元。那个时候他的两个孩子也才十几岁,面对不幸的家庭,翟同金皱纹堆满脸庞。

然而祸不单行,2008年,翟同金的儿子突然头痛,到医院检查得知是脑瘤,且肿瘤长在中枢神经位置不能手术。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可现实容不得他退缩,他选择了坚强站起来,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一家人生活的希望。

照顾妻子儿子,他一刻都闲不下来

“夫妻能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就应该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只要儿子和老婆好,我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任何困难都能面对。”翟同金说。

为了省下钱给妻儿治病,翟同金省吃俭用,一年到头舍不得给自己买一身像样儿的衣服,甚至不舍得坐公交车,一双胶皮鞋磨破了也没舍得换。由于妻子瘫痪无法下床,吃喝拉撒都由翟同金亲自照料。为了让妻子有足够的营养,他总是把家里仅有的一点肉和菜喂给妻子吃,自己只吃馒头。担心妻子生褥疮,他一天给妻子换洗4次尿垫子,隔段时间就帮妻子翻翻身。冬天井水冰凉,他也坚持给妻子勤换洗尿垫子,自己手冻得通红,没有知觉。夏天的夜晚天气闷热,他就坚持摇扇子给妻子通风降温,一只手酸了就换另一只,直到妻子睡着。

为了防止妻子因长时间不锻炼肌肉萎缩,翟同金通过各种方式自学了一套按摩手法,一有空就给妻子按摩。当儿子经常头疼得打滚时,他就抱着儿子给他按摩头,直到儿子睡着,自己才去睡觉。随着儿子化疗次数的增加,身体也越来越虚弱,每次都是翟同金背着儿子在医院楼上楼下地奔走。每次治疗也只买一份饭给儿子吃,自己默默在医院的角落啃两口家里带来的馒头。

不离不弃,守护完整的家

除了照顾病人,翟同金还得种地养活一家老小。一家人全靠翟同金种植的几亩地维持生计,为了让一家人“吃上饭”,他只能没白没黑地干活,在操持家里农田的同时,又接了好几份工,努力赚钱为妻儿求医治病。为了不耽误照顾妻子和儿子,他都在家附近找工作,不管脏活累活,他都咬牙坚持着。

翟同金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做饭,给妻儿收拾好再出门干活。干活休息的间隙回家给妻儿换垫子、翻身、喂药,再匆匆赶回去。一年四季,翟同金已经形成了“生物钟”。翟同金的付出,让妻子觉得自己拖累了他,经常郁郁寡欢、以泪洗面,甚至有几次想要轻生,翟同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自那以后,翟同金经常给妻子讲自己知道的趣事、新闻,每天早上给妻子细心梳洗,天气好的时候,就用轮椅推着妻子出门走走、晒晒太阳,妻子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尽管生活十分困难,但他却始终没有放弃对妻子的治疗,跑遍各大医院给妻子寻找好的治疗办法。

每当亲戚、街坊邻居说起他的事,翟同金总是坚定地说:“这是我的家,只要有妻子、儿子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不管多苦多难,我都得把这个家撑下去,尽我最大的能力让妻儿少遭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任何困难都能面对。”一个黑瘦的男人,面容苍老,衣着朴实,可他既是丈夫、父亲,也是“母亲”,用细腻的心思抚平一家人遭受困难的伤痛。十几年如一日,翟同金悉心照料身患重病的妻子和儿子,不离不弃,用他朴实的担当、坚韧的毅力、踏实的行动树立起新时代家庭的典范,诠释了爱与责任的真谛。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