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烟台半导体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封顶 建成后将成为烟台市半导体产业策源地

2021-07-19 13:54:3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9日讯 7月18日,总投资1.5亿元的烟台半导体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封顶。烟台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将通过烟台一诺微电子产业研究院的建立,针对半导体芯片和封装材料的生产和应用等实际需求,先行建设专业的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烟台市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的策源地、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者,形成科研机构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为地区产业培育发展,提供创新样板。

本次建设项目为烟台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半导体材料公共检测研发平台、半导体材料技术研究室和职业培训学院,以及包括一诺键合丝和蒸发溅射靶材生产线在内的线材、粒材和型材等小试中试生产线,并配套废气、废水环保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键合丝等材料50亿米。

据悉,烟台一诺微电子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3500万元,是由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烟台晶诺投资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是由一诺主导的,专注于微电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支撑和引领烟台半导体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产学研协同组织。烟台晶诺投资中心,是烟台财金集团、烟台开发区业达投资集团与烟台一诺合作设立的、专注于烟台微电子行业的产业基金。

依托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多年的发展实践,强大的研发创造能力、规模化的生产制造能力、丰富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半导体行业中的地位影响和溢出能力,以研究院为创新平台,联合区内、国内外相关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相关龙头企业,搭建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烟台市半导体产业企业集群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集成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研发项目产业化目标,对烟台地区本地乃至全省半导体微电子产业提供引领和支撑。

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一诺微电子产业研究院负责人林良表示,未来,研究院的发展思路及总目标是,以建立烟台半导体产业园先导基地为核心,立足于烟台一诺电子公司本身及微电子产业研究院在半导体行业具有的产业集群的特定优势,依托并整合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合作企业、高校院所及山东自贸区烟台开发区片区政府提供的各类区域创新资源,集聚各类优秀研发人才和专家学者,致力于把微电子产业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引进吸收,创新提升。一方面推动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自身的更大发展,建成国际领先的半导体键合丝领军企业,另一方面把烟台一诺微电子产业研究院暨先导园区建成烟台乃至全省微电子产业高科技成果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培育基地、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基地,引领烟台半导体产业创新升级。

围绕中国半导体庞大的消费市场、国家意志下的产业链转移战略实施,国内半导产业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可能成为常态,中国科技企业近来更频频遭遇“卡脖子”的绊脚石,走独立自主的建设道路,将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首的国内科技产业未来的主要趋势。业界专家普遍认为,烟台一诺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半导体键合丝专业制造商之一,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及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申请封装材料及封测技术领域发明专利十余项,与国内外二十余家企业、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有能力为推动行业进步和地区产业培育发展,提供创新样板。

同时,按照烟台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统一部署,通过烟台一诺微电子研究院的建立,推动“产学研、服务、应用”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的烟台地区半导体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目标的实现,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效益效率的最大化。 (智讯 孙鑫 王仁勇 摄影报道)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