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全国书博会烟台分会场推特别活动 《红苹果》发布会举办

2021-07-19 09:05: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滕新书



水母网7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滕新书 摄影报道)作为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烟台分会场的一项议程,昨天,烟台南大街新华书店举办了烟台本地作家吴殿彬《红苹果》新书发布会。活动邀请了山东省作协会员谢玉乐和烟台市作协副主席、莱山区作协主席胡剑华,以及南村果园董事长邵刚、牟平区增富山家庭农场主杜旭、中国太平养老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杰、烟台智慧通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纪源,还有作家代表石爱云和王明珠、评论家代表许锐锋等嘉宾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宣读了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烟台市文联、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长海和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的贺词。随后,谢玉乐、胡剑华、邵刚、杜旭和石爱云、王明珠、许锐锋分别致辞祝贺。活动最后,《红苹果》作者吴殿彬与大家分享了《红苹果》的创作故事,并现场签售《红苹果》,与大家合影留念。

有关部门来信祝贺

“长篇纪实文学《红苹果》是山东省作家协会2017年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扶持作品,是中国苹果发展史上第一部纪实文学,对于我们了解中国苹果发展史和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具有独特的意义。” 山东省作协陈文东副主席向吴殿彬表示祝贺,预祝《红苹果》“像烟台的红苹果一样红遍山东、誉满全国、飘香世界!”

“《红苹果》是烟台市文联向山东省作协推荐的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扶持作品,是一部描绘烟台苹果150年发展的史诗作品,也是向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文学之礼。” 烟台市文联在贺词中说,此书发行,是一次以文艺的力量对外推介烟台、推动烟台苹果产业发展作出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红苹果》的创作正是烟台苹果人百年奋斗的客观记录和对烟台苹果文化精神的生动诠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长海认为,烟台苹果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二要插上文化的翅膀,实现从品种、技术到文化的全方位引领。

“全书采访人物之多,时间之长,内容之祥,堪称近代中国苹果栽培史上难得的纪实文学,对了解当下‘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认为,《红苹果》的出版发行是烟台苹果产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市政府提倡烟台苹果文化挖掘的具体表现。

烟台作家高度赞赏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优秀作品一样,《红苹果》的问世体现了作者对家乡大地的深层大爱、文化远见和文化情怀,这得益于作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文学作品。” 胡剑华代表莱山区作家协会对《红苹果》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认为,《红苹果》无论从创作实践还是苹果文化的研究,呈现出宝贵的即脱胎于史籍又突破了文学惯性的研究路径或思考,也为当下地域文化写作提供了崭新的示范模本。”

“本以为这是一部以公文写作形式记录烟台苹果发展的书。打开扉页,我就像闻到了一股浅淡的苹果香,被那缕悠悠的果香引领着,慢慢走进了吴老师的文字里,并且,越往下读越感觉苹果香气的浓郁。”石爱云认为,与想象中满是枯燥专业术语的内容不同,吴殿彬诗化的文字、特色的语言风格、变换跳跃的写作形式使一部严肃题材的史志灵动起来温暖起来,美了起来。

“这43万字其实是从他原来初稿的90多万字里抠出来了,是他一段一章反复打磨出来的,为了出版更是几经周折。其中他的认真、努力、无奈和坚持令我感慨万分,并由衷赞叹和钦佩。”王明珠感慨地说,“从他身上,我认识了一个真正有社会担当的作家所该有的高贵品质,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人民作家,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作者分享书中故事

“有评论说,这是中国苹果第一部纪实文学,是一部烟台苹果发展史,是一部中国苹果发展史。这部《红苹果》,既是我作为一名曾经的新闻工作者对苹果的情怀,也是我作为一名作家写给家乡的一封情书。”在《红苹果》新书发布会上,吴殿彬没有说创作《红苹果》的动因、采访中遇到的人和事、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破,而是与大家分享了书中的三个故事。一是一个没有姓名的母亲——原山东省副省长谢玉堂的母亲教子有方的故事;二是当年因为家庭成分问题几度碰壁的老大学生——烟台果科所所长刘志坚偷偷育苗的故事;三是两个有理想的农民在烟台苹果发展史上的贡献。

“一个好母亲,一块‘坚韧’的骨头,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红苹果》自己会说话,她会告诉你。” 吴殿彬说,“作为《红苹果》的母亲,我用文学的诗化的艺术语言向你说明,她会告诉你,怎样爱党,怎样爱国,怎样爱家乡;她会告诉你,怎样爱社会,怎样爱他人,怎样爱自己;她会告诉你,怎样爱父母,怎样爱子女,怎样爱亲朋;她会告诉你,怎样面对人生,怎样面对困难和苦难,怎样面对荣誉与幸福……”

1953年出生的吴殿彬是省市两级作协、摄协会员,曾任烟台科技信息报总编辑、烟台晚报副总编辑等职务,曾获“中国时事报道全国十佳总编辑”“新华社全国十佳通讯员”双十佳称号,现为烟台市苹果协会文化顾问,出版过理论专著《新闻采写精谭》、人物专记《举起这杯葡萄酒》、非虚构文学《生命树下》、散文与写作集《远山的瓜》等文学作品。今年6月,其历时三年采访、写作的长篇纪实文学《红苹果》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