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省优秀共产党员,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林:弘扬“小草精神” 建设美丽乡村

2021-07-15 08:42: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水母网7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整洁的村道、整齐的村居、成片的银杏林、错落有致的林下木屋……穿过柏油公路,迈过村碑牌坊,映入眼帘的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仿佛“乡村桃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小草沟村可以用一段打油诗来形容——“小草沟,山多和尚头,沟深水不留,十年有九旱,十种九不收”。

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穷小村庄却有人不认命,他带领村民自创“小草精神”,像小草一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他带领村民开荒种树、兴修水利,不分昼夜;他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举办文化节,义无反顾……

终于,小草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15年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烟台市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村庄。而他,便是省优秀共产党员,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林。

开荒助蝶变,他是“先锋兵”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小草沟荒山多,耕地少,缺水异常,这些都制约了村庄发展,开发荒山成了摆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面前的第一道坎。时任小草沟村团支部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的宋福林制定了“先修水库,后栽果树”的发展方略。

那段时间,宋福林每天都召集突击队队员开会,集体商议怎么能把水库修好。然而,修建水库进展并不顺利,宋福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召集起30多个党员,带领大家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修建,自己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终于如期完成了工程。

水库修好了,可如何大面积推广栽种果树又是一个难题。当时的小草沟以种粮为主,村民们对栽种苹果有顾虑:“现在种点粮食还能换点钱,种了苹果没人要怎么办?”

这时候,宋福林第一个站了出来:“我先种,干好了大家再一起干。”他拿出了仅有的一点积蓄带头承包土地,发展苹果育苗。一年下来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打消了村民疑虑。

1990年,村里苹果苗木和银杏苗木远销国内外,宋福林没有止步于此,他深入挖掘银杏产品价值,先后成功研制出银杏果系列产品10个,银杏酒系列产品4个,并注册了“小草沟”银杏酒商标。

转型谋发展,他是“领路人”

随着村庄发展,产业单一的弊端逐渐显现,宋福林意识到必须谋求转型。

“我们村有一片银杏树林,一到秋天特别美,应该利用这片风景优势做点事。”宋福林聘请了中国乡建院对村庄整体规划,小草沟开始向休闲乡村旅游转型。

2019年,小草沟村成立了小草沟秋韵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宋福林带领村庄党员和群众,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了银杏漫步道、乡村大舞台等33项工程。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河溪池塘综合整治、村庄绿化美化、林果综合开发等工程,完成四旁植树6万余株,新建沿河生态廊道和休闲观光带1000米,硬化村内街道15000平方米,栽植胸径20公分以上银杏景观树4000株,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村在林中、户在花中”成为小草沟村的实景。

聚力促提升,他是“实干家”

宋福林带领村集体再次投入资金560万元完成土地整理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全力打造了游客服务中心、乡里乡货、乡村大舞台等16项基础工程;投资500多万元,倾力打造了大队客栈、乡里乡味、婚宴大厅等精品民宿项目,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

宋福林积极对接专业团队,策划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参与度高、影响面广的系列活动,连续举办5届“小草沟秋韵旅游文化节”,以节庆活动招揽人气,聚集财气。

宋福林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发展“旅游+文化+研学+体育”项目,规划建设了高智尔球场、七人制笼式足球场、三星级汽车自驾运动等多个项目,围绕游客吃、住、行、游的需求,打造农家乐产业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