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国为何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2021-07-13 12:36:3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题:中国为何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记者 李纯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第一条即提出“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中国为何提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这个常住人口约为250万的山区小城如何在本轮医改中走到了前列?7月上旬,记者跟随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人员赴三明考察调研医改情况,一探究竟。

为什么是三明?

三明是依托老工业起家的城市,“未富先老”问题一度颇为严重,医疗费用每年呈两位数增长。2012年,在本土医保基金面临“穿底”风险的情况下,三明医改正式启动,首个目标便瞄准了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

“比如说某一个药,在没有改革的时候,有的地方最高价卖400多块钱,当时我们三明谈到了256块钱。”三明市医保局局长徐志銮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之后,该药品的价格降到了17.36元,第二次集采更是降至3.83元。“这说明这个药价虚高到了什么程度。”

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医院药品耗材零加成销售,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对重点药品使用情况实时监控,严控过度诊疗……打击虚高药价是三明医改的第一场大战,药品价格和医疗费用在改革后快速实现“断崖式”下降。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0年,三明市医疗总费用相对节约110.68亿元,药品耗材费用相对节约124.03亿元。

以此为突破口,三明市“腾笼换鸟”,为后续改革腾出了空间。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推进,组建县乡村、人财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总医院(医共体),推进医保“打包支付”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收付费改革,改善医院收入结构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一系列改革举措组成“组合拳”,理顺了医保管理体制,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也让医生回归了看病角色。患者、医院、医生均在改革中获益。

三明市第一医院院长吴用样介绍说,改革以来,医院的医务性收入呈上升趋势,2020年的医务性收入为5.52亿元,较2011年增加了135.9%。与此同时,药品收入占比、管理运行成本均有所下降。医院的运行效率也得到提升,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8.39天,较2011年缩短了2.33天,2021年第一季度更是缩短至8.19天。

此外,三明采取公立医院工资总额制度、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在此过程中得到进一步调动。沙县总医院院长谢显金对记者表示,2011年至2020年,三明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工资总量从3.82亿元增至15.57亿元,医生平均年薪也从5.65万元增长至16.93万元。

“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受激励”,这是三明医改9年多来取得的成就。如今,三明医改经历了“治混乱、堵浪费”与“建章程、立制度”两个阶段,已经步入“治未病、大健康”的医改3.0阶段,也获得了重要的医改经验。

如何借鉴三明经验?

2017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指出,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

随着改革探索的不断深入,三明医改的成就也得到了各方肯定。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至2019年,全国各地共有1300多批次、近2万人次赴三明学习交流医改经验。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也指出,三明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为全国深化医改树立了样板。

过去数年间,这座地处福建中部的小山城已经成为中国医改的先锋之地。如今,这一先锋作用更需得到进一步发挥。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在7月上旬的一场发布会上指出,当前深化医改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要在系统总结前一个时期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发挥改革的整体效应。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深化医改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与此同时,“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对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康复护理等方面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突破医改中的难题,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许树强说,“三明医改给了我们十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在解答了“为什么是三明”的问题后,下一步就要聚焦如何借鉴其成功的医改经验。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方的人口与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因地制宜”无疑是学习三明医改经验的一大关键。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表示,要全面学习和推广三明医改中已经过实践证明的、普遍适用的经验。比如,三明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好的经验做法,均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复制推广。

但他指出,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不要简单地照抄照搬。例如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面,可以学习三明“小步快走不停步”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做法。但是具体调整哪些项目、调整的幅度和优先次序等内容,各地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朱洪彪也表示,要立足省情、市情、县情,创造性地学习借鉴三明经验。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大胆地试,大胆地改,走出一片新天地。

可以肯定,作为全国样板的三明医改仍将不断深化,在慢病一体化管理、建立医防融合机制、提高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能力等方面继续发力,向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改革目标迈进。也可以预见,三明的有益经验还将为全国更多地方的医改工作带来启示和助力,推动提升中国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