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蓬莱区登州街道海梦苑社区:真情服务筑暖心之“家”

2021-07-13 09:18:5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7月13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蓬莱区海梦苑社区党委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统领,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建强支部、健全网络,整合资源、优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发展提升的新路子,充分激发出“城市细胞”新活力,使海梦苑社区真正成为“海之故乡、梦之家园”。

“倾情”打造暖心之家

“文体活动室开放,我有空就来唱歌,这么好的环境和管理,我们虽然没有儿女的陪伴,但并不感觉孤单。”这是蓬莱区海梦苑社区爱好唱歌的社区孤寡老人王兴华在感谢信中写的一段话。

追溯过去的海梦苑社区,办公场所不足100平米,没有大型居民活动场所,一直是社区工作的“堵点”“痛点”。2017年,恰逢全区开展社区办公场所提档升级工程,“两委”班子超前研究社区场所改造方案,争取上级组织部门和街道改造资金7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了软硬件设备齐全的600平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改造期间,社区“两委”为了服务中心设施更完备、功能更齐全,先后为社区居民申请健身器材、扬琴、电子琴、电风扇、演出服等180余件。服务中心建成后,为更好地提供服务、方便使用场所,社区推行轮岗值班制度,保证了场所全年开放,先后开办各种活动240余次,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当听着多功能厅里传来的阵阵动听歌声,微笑悄悄地在“两委”成员的脸上绽放。

“真情”服务社区居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梦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人员主动担责,冲在一线,在战“疫”一线默默地散发着自己最大的光和热。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常工作早出晚归,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走访、排查、为隔离户买菜、倒垃圾等……让社区居民在短时间内认识了他们,也认可了他们。

社区老人李绍华是一位武汉返蓬老人,由于疫情被隔离至家中,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主动电话、微信联系上门为她送去新鲜的食物、购买生活日用品、清理生活垃圾等,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疫情结束后,有感而发的建国前老党员卢淑兰曾拉着慰问领导的手说,“赵书记带领的社区‘两委’班子真好,平日里给我们上门送党课、疫情期间送服务,在他们眼里居民的事才是最大的事,有他们在我们这些人有福了”。

“温情”提升幸福指数

“社区居民的信息她们都知道,她们就是活跃在社区里的‘活字典’。”海梦苑居民柳梅说,“哪一家有党员,哪一家有残疾人,哪一家有海外关系、育龄妇女、老人孩子、下岗无业人员,他们都一清二楚”。对社区居民的信息了如指掌,并非特异功能,而是认真从事社区工作的积累,居民的困难和需求,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居民生活需求在哪,社区服务就要跟进到哪。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海梦苑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红心楼栋长”五级党建工作体系,联合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义和红心物业、志愿者服务队等“协同作战”,通过项目式服务开展“知百家情、圆百家梦”等活动,服务涉及助老、助残、助幼、环保、科普、文化等各个领域。

海梦苑社区党委创新组建圆梦志愿服务队,开展“圆梦”行动,明确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活动,针对儿童、空巢老人、失业人员、困难群众等各类群体,开展每月10号、25号常态化公益理发活动;端午节、中秋节等组织志愿者们包粽子、做月饼慰问社区建国前老党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空巢老人以及孤寡老人……心贴心的温情服务让社区居民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做强基层治理

“这是上级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我们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海梦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然告诉记者,在得知海梦苑社区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后,大家在兴奋之余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组织兴则党兴,党员强则党强。赵然表示,下步社区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强化“第一责任人”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优势在基层集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发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海梦苑社区先后荣获了山东省绿色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四型就业社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烟台市综合治理先进社区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在社区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光和热,她们像一颗磁石,牢牢地凝聚了居民的心,像一团火,温暖、激励每一位居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他们的足迹走遍社区大街小巷,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谱写奉献之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