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芝罘区黄务街道务工人员程绍龙携瘫痪妻子同工同行

2021-07-12 10:02: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法政



水母网7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法政)炎炎夏日,芝罘区一处工地上,程绍龙刚刚忙完手中的工作,还来不及擦拭一下汗水,便径直走向路边的面包车,他的妻子已经在车内等了他一上午。

14年前,程绍龙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昏迷30天,住院54天后,终于抢回一条命。但因病情影响,从此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赚钱养家,也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程绍龙决定将妻子带在身边,无论是工地干活,还是赶集买菜,两人都形影不离。程绍龙挥汗如雨地工作时,妻子就在面包车上静静等待他,车上永远有一份浓浓的牵挂。

破旧面包车成了临时的“家”

时间回到2007年,程绍龙清晰地记的那天,加完班的他急匆匆赶回家吃晚饭,不料发现妻子在家昏倒了。

他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为突发脑溢血。做完手术昏迷了一个月,好不容易醒过来,可肺部又出现感染。治疗出院后,程绍龙妻子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处处需要人照顾。

手术、住院花了10多万元,都是亲戚朋友帮着凑的。为了挣钱还债,程绍龙决定自己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打工挣钱,一辆破旧的面包车成为夫妻俩临时的家。无论是到工地干活,还是上街买菜,他都会开着面包车,带上老伴,同出同行。

上车一个动作要花20分钟

“她走得很慢,每次只能挪一小步。”程绍龙说。由于病情影响,妻子无法独立行走,必须有人搀扶才能勉强挪步。早上为了赶时间,他有时会用轮椅将老伴推到面包车门口,抱着妻子一点一点地的往上挪,累得他满头大汗。

正常人只需几秒钟的上车动作,对于老两口来说,则需要花费将近20分钟。

每次出门,程绍龙还会带着水杯、毛巾、毛毯、便盆、纸尿裤等,有时候怕老伴在等待中肚子饿,他还会提前煮上几个鸡蛋,放在车上备着。傍晚收工之后,程绍龙则带着妻子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然后给妻子换洗衣服,收拾卫生。“心疼,回家做饭,还得伺候我。”受病情影响,程绍龙妻子发音有些磕巴,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每天起早贪黑,都是为了自己。

“有她在,家就在”

“老伴的身体并不理想,身患多种疾病,我打工挣的钱都不够她看病吃药的。”程绍龙说,由于肾结石压迫输尿管,妻子每天晚上都要起夜四五次,而且受病情影响,妻子的性情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像个孩子一样,时不时就会发脾气。

在工地干活,妻子有事找他,他未能及时赶到,妻子会情绪失控地不停打电话;妻子晚上起夜喊他,他未能及时醒来,她也会发火。遇到这种情况,程绍龙都会让着她,多说好话哄她。当坏情绪过后,妻子也会和他聊天、拉家常,这个时候,程绍龙便会感慨;“不管怎样,有她在,家就在!”

久病床前见真情,程绍龙用自己单薄的身板一人支撑着这个家,十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默默守护在妻子的身边,用唇齿相依、相互扶持的质朴情感,诠释了责任和真爱。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