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党史|栖霞市中小学生“化整为零”学党史

2021-07-12 09:10: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言芳 张朋



水母网7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言芳 张朋 摄影报道)7月5日早晨,伴随着“5分钟微党课”,栖霞市庙后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新一天的校园生活。

“王稼祥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我们对于国民参政会的意见》正式发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课堂上,历史老师于洋带着同学们梳理了1943年以来每一个值得纪念的、在7月5日这天发生的历史事件。

一个个重要事件,以日期为引,串成了一段脉络清晰的革命历史,使学生们在短短5分钟内,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庙后学校研发了“党史上的今天”微课程,利用每天早上的课前5分钟,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地带领学生重温党的历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感。

微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党史中发生在“今天”的真实事件,由“备、讲、评”三个环节组成。备课环节由两位教师主导,采取历史组、政治组教师轮流备课的形式,通过《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教材、网络媒体等多种途径收集素材。教师们把时间跨度较大的史实,以时间为主线形成逻辑联系,以“历史纵切面”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同时配以图片、音乐、视频,让课程更加生动鲜活,便于学生理解。

讲课环节由当天主讲老师主导,利用5分钟时间完成授课;评课环节由学生主导,学生可根据老师讲授的内容,畅谈自己对某一历史事件的感悟,也可以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凝练本课学习成果。“我们特别喜欢早上的党史课,每次都感觉听不够。”学生林梦丽说。

庙后学校的微课程是栖霞市针对青少年群体,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市秉持“效果为先,不走过场”的原则,鼓励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年龄特点开发各种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真正走入孩子的生活,滋养孩子的心灵。

幼儿园里,为孩子们创设“党史手工课”和“党史表演课”,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认识党旗党徽,在充满仪式感的节目表演中学习王二小、张嘎、雨来等小英雄事迹;小学段,把目光聚焦于“灵活多变”的形式,或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的精华故事凝练为12块展板,在校园里搭建起“微缩版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或设立“红色图书角”,由青年教师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营造了浓厚的红色学习氛围。中学段,侧重于对感悟的表达,以宣讲比赛、课本剧展演等形式,通过“知识输入—内化巩固—外化表述”的过程,让党史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内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