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8日晚在胶东剧院首演

2021-07-09 08:25: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李伟嘉



水母网7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李伟嘉)“民兵都是英雄汉,不怕艰苦不怕难,地雷是咱好伙伴,炸得敌人心胆寒……”昨晚7时30分,胶东剧院座无虚席,由烟台大学与中共海阳市委、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打造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在胶东剧院首演。

抗日战争时期,烟台海阳的地雷战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在胶东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原创舞剧《地雷战》就是以家喻户晓的海阳地雷战故事为主线,分为“引信”“埋雷”“造雷”“爆雷”“烟火”五幕,塑造了德高望重、大义凛然的老村长石大爷,沉着冷静、坚定果断的区委会雷主任,机智勇敢、耿直豪爽的民兵队长赵虎,柔情似水、飒爽英姿的女兵队长玉兰等鲜活的人民英雄形象,生动展现了胶东人民在面对外强侵略时的民族大义与骁勇善战,深情讴歌了齐鲁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屈斗志与家国情怀。

《地雷战》从策划到公开上演,历时近两年,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海阳地区考察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并大量收集与之相关的历史资料、民间故事和舞蹈素材,与演出团队师生反复打磨剧情结构、人物塑造、舞蹈动作。“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从聘请导演到实际排练,所有师生都付出了努力。”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教师史展告诉记者,为了打造这部经典作品,60余名参演师生3个多月里挥汗如雨,最终以这样一种舞台的形式,实现了历史的叠加和相遇,将两代共产党人共同的追求通过舞台展现出来。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田露是舞剧《地雷战》总编导,她告诉记者,这部剧从艺术创作层面更多考虑是把地雷战精神与海阳大秧歌元素结合起来塑造剧中人物,传递革命前辈有鲜活生命力和情感共鸣的精神世界,让当今一代感悟到国家历史的厚重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是革命志士用热血染成了胶东这片红色的热土”是这部舞剧想要传递的精神之一。

与电影《地雷战》不同的是,舞剧《地雷战》通过丰富的舞蹈动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准确的音乐塑造,充分展现了革命人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不畏强敌、以弱胜强的精神品格,彰显党领导下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晚上9时,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小时候看过电影版《地雷战》,但在现场看到舞剧版本之后依旧觉得非常震撼,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演出中的一些民间小调和秧歌剧调,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剧情当中。”家住莱山区的刘洋在演出结束后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她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观看舞剧时,“地雷战”的场景仿佛就近距离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每个篇章环环相扣,让人身临其境,感悟到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在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精神,非常有意义。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