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海阳市东村街道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于莉莉:社区好书记 百姓贴心人

2021-07-09 08:25: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7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初晓正 高媛媛 摄影报道)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一名社区书记,只有置身于党建、融身于社区才能给百姓带来幸福生活。

6月30日,海阳市东村街道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于莉莉荣获“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获此殊荣,倍感光荣自豪,这充分体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切实肯定和殷切希望。”于莉莉说。

作为同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基层干部,于莉莉时刻不忘以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于莉莉多年如一日地服务社区居民,成功打响“初心永伴·幸福北山”党建品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她的带领下,北山社区党总支于2019年被烟台市委组织部授予“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强党建、抓基础

争当网格工作有心人

于莉莉现任海阳市东村街道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这是于莉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位于老城区的北山社区,居住人口多、党员构成复杂,光是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就占了一半。为管理好党员队伍,于莉莉坚持把“抓教育、强队伍”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支部进小区、党员进楼栋”行动,划分18个网格,创建“1+3+N”网格服务体系,即1个网格配备2个楼栋长和1个党小组组长,N即社区兼职委员、党员代表、志愿者等。她对辖区140余名党员进行“3+1”分类管理,要求在家有行动能力的必须严格参加组织生活,流动党员由社区党员干部包帮联系学,行动不便党员由网格长上门送学,将党员全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于莉莉利用社区网格,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对辖区10余个小区、7000余户的走访,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莉莉不惧疫情风险,逆风负重而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社区工作者的担当与坚韧。

2020年,当社区首例疑似病例确诊后,作为社区书记的她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统筹第一、第二隔离点的设置和管理,将确诊病例家人送往集中隔离点;组织社区人员将所在楼栋的全部住户进行封门,同时封闭所在小区,对确诊病例家中进行无死角消毒,并对所在单元楼每日消毒,对封门居民进行每日两次测温,代购所需生活用品,收送垃圾,将确诊病例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限制在极小的范围之内。

彼时,每日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于莉莉,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抓活动、促和谐

善当幸福生活暖心人

打开于莉莉的工作日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北山社区数百件为民服务活动。

元旦贴春联、端午包粽子、“七一”“十一”搞节庆联欢,每逢节假日,北山社区居民都会在家门口参加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为了改善社区活动场所,于莉莉不知道跑破了多少双鞋子,争取资金建设社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在工作之余,于莉莉主动加入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腰鼓队、健美操队等文艺团体,贴近居民生活。

以饱满的热情为居民服务,这是于莉莉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她对辖区困难党员、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仔细摸排,联合多方力量,携手爱心公益组织进行微心愿帮扶、组织党员义工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还长期发动辖区热心党员、社区好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理发、义诊、文艺演出等服务。于莉莉牵头成立“凤缘公益”志愿服务队,统筹整合14个机关企事业报到单位党组织服务资源,认领“三张清单”,截止到目前,共开展为民服务项目82件。

“于书记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家庭一样,用百倍的努力让我们社区每个家庭和谐美满;像对待家人一样,用不断完善的服务让居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居民于珍有感而发。

查民情、解民忧

愿当辖区居民知心人

走在社区里,只要看到居民,于莉莉总会主动打招呼,居民也会报以微笑。有同事向她取经,如何搞好跟群众的关系?她总是笑着说:“你真心对待居民,居民就会把你放心里。”

在于莉莉心里,始终揣着三本“明白账”:一本是“责任账”,作为共产党员,她为自己定下的做事原则就是“放下架子、拉下面子、找准位子,为了社区居民的利益,什么活都能干,什么苦都能吃”。

另一本是“社情账”,于莉莉先后建立了社区所在单位登记表、社区居民情况登记册、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卡等信息库。

还有一本是“难题账”,她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谁家生活困难,谁家遇到新问题,谁有了新的建议和要求等,然后分析整理,逐个解决。目前,这样的小本子她已记满了十几本,全社区5116户近7897人的民情档案,她一清二楚。

垃圾分类、调解纠纷、关爱老人、帮助就业等,这些“芝麻绿豆”的琐事,是于莉莉的工作日常。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无人理、供电供水设备老化等问题,她深入推进“红心物业”党建工作,把北山社区打造为物业党建示范社区,协调“双报到”单位、公益组织等各类资源,针对辖区各类民生实际问题,每月召开红色议事会,共同协商处理,服务小区居民群众。

站在新的起点,于莉莉表示,将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第一身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幸福北山”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创新实施“党建+”服务新模式,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