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公办托管班”来了!如何办好、管好?

2021-07-08 09:08:39

来源:新华网   记者赵琬微、吴振东、赵叶苹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公办托管班”来了!如何办好、管好?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吴振东、赵叶苹

近日,北京、江苏、河南等全国多地教育部门表示将开办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班,令一些正在发愁暑期“看护难”的家长喜出望外。人们普遍认为,由政府部门开设“公办暑期托管班”值得点赞。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三亚等地已经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多年,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受到群众好评。但专家认为,要将这一服务持续开展下去,还需破解好相关服务人员和经费的来源问题,积极探索校内、校外人员共同参与的多元教育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托管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北京市教委7月2日发布消息表示,将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开展托管服务。当日晚间,北京东城区家长王女士接到班主任通知,学校将于7月19日至8月3日开展托管服务,参加的同学可以报名。

“托管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地点在校园内。托管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王女士说,这个举措非常好。但因为之前考虑到孩子暑期无人看管,已经安排好跟爷爷奶奶回老家了,今年就先不参加了,下次肯定会争取。

上海早在2014年就依托社区创办了“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并逐步实现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今年暑期已经开班。7月6日,在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的爱心暑托班办班点,三年级女孩盈盈来到教室,惦记着要来上茶艺课。她的奶奶说,这里午饭好吃、课程也有趣,孩子很喜欢。

记者看到,教室布置得犹如一个儿童乐园,两间宽敞的房间内,各有统一着装的5名志愿者照看20名孩子,课程内容很丰富,有党史、科创、非遗技艺、棋艺等,还有体育锻炼时间。

在校内开展暑期托管也有先例,三亚市吉阳区自2017年开展小学生公益暑期托管课堂项目,学生除需要缴纳午餐费用外,其余课程免费。“今年有2600多人报名托管服务,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1/6,托管点覆盖城区四成小学。”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说,今年起,吉阳区的经验推广至全市,各区都将探索在校内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以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

需逐步破解托管定位、人员保障等新挑战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在探索暑期托管服务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无论是依托街道、社区,还是依托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都需要进一步解决好定位以及人员、经费等保障问题。

——服务群体定位是否清晰?“7月5日是报名第一天,全校有十几名学生明确了意向。”北京一位小学校长说,我们附近三所学校的学生集中到一所学校托管。在报名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教师的自愿原则,发现一些家庭确实存在困难,比如双职工、老人身体不好、单亲等原因需要托管。

北京家长孙女士表示,学校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强调家中确实无人看管、社区不具备看护条件才能报名。“感觉这个托管班的定位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如果托管对象主要针对困难家庭,我们就不给老师添麻烦了。但大多数家庭实际上都对假期托管有需求,还是希望这项服务能面对更广泛的人群。”她说。

——孩子的暑期需求是否满足?“几年前暑托班刚开办时,上海家长们并不积极,觉得课程不够丰富,孩子收获不大。”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朱婷婷说,这几年通过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增加了艺术、科技等趣味课程,现在上海的爱心暑托班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今年报名开通后几十秒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物美价廉的服务如何持续?目前,各地托管服务均为公益性质,每天收费从免费到几十元不等,补贴主要来自各级政府。

如上海为期三周的托管班收费600元/人,主要用于购买社会组织的课程,不足的部分由街道补贴。此外,上海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补充人员保障,今年共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

上海电力大学大二学生徐畅是其中一员,除日常照看工作外,他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美术课程。“暑托班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有效平台,能让我们更加贴近社会、走进基层。”徐畅说。

三亚市吉阳区暑期公益课堂采取“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2021年,政府预算了50万元暑期公益课堂专项经费,除了课堂费用,还可以给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以及提供100元/日的志愿者补助及志愿者餐费等,平均每个孩子投入不到200元。

一位基层教育管理者说,活动在校园内场地不用额外付费,主要需要支付水电费、保险费用、志愿者的管理费用等。公办托管服务事实上并不需要花费很多财政资金,能否办好关键在于组织者的精心设计、安排和责任心。

“暑期托管”要考虑教师权益

受访业内人士提出,学校、社区开展“公办暑期托管”是政府的惠民之举,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减少校外培训给孩子带来的压力,体现了政府对百姓诉求的回应。但再好的“托管班”都不能成为孩子暑期生活的替代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提出,在开设托管服务中要关注教师的合法权益,不要将暑期变成“小学期”。学校在假期开展托管服务的同时,必须努力保障教师的带薪休假权,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和完善教师轮岗轮休制度。对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教师,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加班工资。

受访专家提出,学校举办暑期托管服务,不能取代更不能剥夺家庭本应承担的孩子暑期教育之责。暑期是中小学生放松身心、自主学习、社会实践的时间。在假期里,家长应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积极参与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此外,要强调因地制宜的原则,鼓励各地探索不同模式的暑期托管服务。不仅学校、街道可以开展托管服务,少年宫、科技馆、儿童活动中心等校外公共教育场所,都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