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鲸”险救援:“迷路”瓜头鲸的归家路

2021-07-08 09:03:37

来源:新华网   记者魏董华、许舜达、张肇祺、林光耀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题:“鲸”险救援:“迷路”瓜头鲸的归家路

新华社记者

6日,12头瓜头鲸集体“迷路”冲上了浙江省临海市的一处滩涂。当这些鲸豚拍打着尾巴挣扎着陷入绝望时,一场超过24小时的“鲸”险救援让它们有望得以生还。经救援人员和当地村民施救,9头瓜头鲸成功上岸,在暂养地接受专业人士精心护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8头经专家诊断适合放归大海。这些“迷途鲸”终于可以游向它们的“回家之路”。

现场直击: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营救

连续高温,炽热骄阳暴晒下,搁浅的瓜头鲸岌岌可危。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鲸”行动。

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海边救援,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整张脸被晒得黑红。他回忆,6日上午8点多接到群众报警后,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时已有3头瓜头鲸失去了生命体征,剩下的9头需要马上施救。”

在专家指导下,他们迅速形成了一系列“救援方案”。挖坑蓄水、给鲸鱼浇水保持湿润度、用水清洗鼻孔确保呼吸通畅、搭建遮阳棚……“在各地专家到达前先维持它们的生命体征平稳。”朱雨朋说。

6日深夜,工作人员做手势,示意吊车司机抬升转移瓜头鲸。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救“鲸”中。附近村民送来被子、毯子披在瓜头鲸身上,有人送来冰块,有人接力运水……救援人员连续几个小时泡在泥水中抱着瓜头鲸,使其额头抬起,保证它们正常呼吸。

现场还启用了吊车和担架。大约数十名救援人员把搁浅的瓜头鲸用担架抬出海滩,再由吊机运到堤坝上,运送到安全场所暂养。

截至6日18时,搁浅瓜头鲸已救援上岸。除了3头已无生命体征外,其余9头状态良好。当晚9时,其中2头瓜头鲸经专家诊断,具备放生条件,在水深大于15米的外海放生。

探访暂养点:部分获救的瓜头鲸正在恢复体力

6日深夜,记者在其中5头瓜头鲸暂养的海水养殖场看到,多地赶往临海市救援的工作人员正对瓜头鲸抽血检测,一旁的蓄水池正在抽海水,准备将它们从卡车上运到池子里休养。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动物部经理常峰换上潜水服跳入池中,从担架上接过瓜头鲸,两三人一组“搀扶”着它。有几头瓜头鲸在看护下已能自主游动;有些却只能被人一直托扶,状态不佳。

“部分瓜头鲸由于搁浅时间过久,还不能完全保持身体平衡,需要我们托扶,否则容易呛水引发肺部感染。”常峰说。

7日,记者再次探访5头瓜头鲸暂养点。室外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左右,直径约20米的蓄养池被黑色遮阳布盖着,池子边一台抽水机发出隆隆声,几乎不间断地抽着海水。

“每隔半小时就要拉一车冰,给它们降温,到中午已拉了80吨冰块。”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元明说。

7日中午,工作人员给正在输液补水的瓜头鲸降温。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打吊针、抽血、测量体温……这5头瓜头鲸的身体状况时刻处于监测之下。“我们带了四五箱营养补充液和一些治疗药物,因为搁浅时间较久,它们可能存在一定程度脏器损伤。”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说,现场每隔几小时都会给它们测体温和采血。

在救援人员精心呵护下,部分瓜头鲸经过一夜休养正在恢复活力。截至中午12时,已有3头瓜头鲸能在池中自主游动,不时从鼻孔喷气,发出轻微的叫声。

专家诊断:第二批6头瓜头鲸7日晚放归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培君说,此次瓜头鲸搁浅原因还不是特别确定,仍需进一步研究。自身导航系统出问题,或者地磁场、洋流变化等,都可能会导致其搁浅。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河水产研究所程兆龙博士说,考虑到放生及时性原则,此次放归的瓜头鲸并没有安装定位系统对它们进行追踪研究。

张培君等多位专家分析了这些瓜头鲸的体检报告后表示,根据检测数据,综合考虑它们的身体状况和养护环境,决定第二批将其中6头于7日晚间放归大海。

“还有一头目前还需人为协助游动,我们将尽全力救助,希望它能尽快恢复,早日回归大海。”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技术负责人刘全胜说。(记者魏董华、许舜达、张肇祺、林光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