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文明实践在山东|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07-07 22:02:1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张依盟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杜嘉旻

青岛市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传播“好声音”激活“新机制”用好“活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阳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传播‘好声音’、激活‘新机制’、用好‘活教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高新区工委书记、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王波说。

今年以来,城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文明实践培训学院、阳光讲堂、文明实践大讲堂、乡情书房、实践驿站等文明实践阵地,共开展讲理论、讲党史、讲故事等宣讲活动200余次,开展订单式音乐党课30余场次。针对新阶层人士和流动党员需求,引入海尔卡奥斯平台设备,开设VR流动讲堂,流动讲堂进园区、进楼宇、进市场、进渔船、进公交,深受欢迎,目前已有党员群众近2万人次参与VR流动讲堂。同时,统筹多方力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内高校等与全区236个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全区660支特色小队、9万余名志愿者作用,开展送宣讲、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活动,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促进文明实践更加实在实效。

王波介绍,通过全国首创的文明实践积分平台和志愿服务“滴滴”模式,进一步优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奖单”相贯通的志愿流程,努力做到“线上问需、线下服务”,已通过平台收集、解决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等方面需求近1000个,在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的同时,让老百姓感党恩、记党情,一心一意跟党走。

莱西市日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资源共享”推进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莱西市日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实践载体,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资源共享,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标杆地。

“2021年,日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87个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立161个大喇叭,建立起覆盖镇、村两级的大喇叭智能化广播系统,搭建了‘理论知识宣传、政策信息发布、灾害应急预警、农业知识普及’四大平台。”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王安慧介绍,大喇叭平时可为广大农民提供国家政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天气预报等服务信息,在暴雨等极端天气来临时,大喇叭一旦发声,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取突发应急信息,实现了实践所“一站发声、全镇收听”,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日庄镇积极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积分”机制,将村民日常参与乡村治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登记,领取“蒲公英币”,每月可凭“蒲公英币”兑换服务和物品。“实践+积分”的积分模式,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正向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的主动性。

此外,日庄镇建立“3+7+N”志愿服务模式,即在镇级建立“机关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队、特色志愿服务队”3类志愿服务队;在村级则根据村庄治理特色及需求,成立7支新村特色志愿服务队;在自然村设立N支“上善莱西”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文明实践站——

突出群众需求,让群众唱“主角”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突出群众需求,让群众唱“主角”,用行动领跑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党总支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巩波介绍,鱼三村结合乡土文化,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让群众当宣讲员,凝聚群众力量。在移风易俗方面,连续2年为100余名新生举办“入学升学礼”,拒绝“谢师宴”和“升学宴”,以健康、文明、节俭的方式庆祝成长。实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志愿活动上,7支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扶贫帮困、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志愿活动,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此外,还建立金话筒少儿口才培训基地,每周日免费对孩子们进行播音主持、口才培训。“四点半课堂”解决了群众接送孩子的困难。

巩波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使村庄变美了,风气变好了,婆媳矛盾、邻里纠纷逐年减少,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序。下一步,鱼三村将结合“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激发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凝聚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心里,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让群众获得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