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栖霞市人社局开展“企业走进人社”仲裁庭审现场观摩交流会

2021-07-07 14:56:4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7日讯(通讯员 孙鹏)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用人单位法律法规意识,7月7日上午,栖霞市人社局组织23家企业走进人社,开展了一次生动直观的“劳动仲裁庭审”观摩交流会。

在庭审现场,仲裁员公开审理一起典型劳动争议案件。从庭前要素事实确认表填写,到证据质证和最后的仲裁调查,每一个审理环节都严谨有序,依据事实、根据法律法规对该劳动争议进行居中公断裁决,为旁听者提供了与仲裁庭审“零距离”接触的体验。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又例举多个案例与企业代表进行剖析交流,以案释法,提醒各用人单位规避用工风险,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合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并立足保障维护企业自身权益的角度,对灵活用工就业补贴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政策解读。参加活动的中节能(烟台)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人员表示:“这次现场观摩活动对我们触动很深、效果很好,让企业经营者在提高法治思维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种方式对用人单位、劳动者来说都很有意义。”

为何要开展这样一场活动?栖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我们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部分企业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习惯用常识来推断法律规定,而实际讲起法律来却是一知半解,即使知道法律规定,但在实际用工过程中依旧无法做到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导致用工存在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旁听仲裁庭审全过程,有助于更好地规范企业用工、强化守法意识,更有助于人社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据悉,下步栖霞市人社局在开展“劳动仲裁开放月”的基础上,将建立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或小微企业培养劳动关系协调员,通过规范和帮带、培养,逐步达到所联系企业健全内部协商沟通机制,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目的。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