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山东烟台栖霞市特种设备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综述

2021-07-06 12:48:5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超



水母网7月6日讯 (通讯员 于超)为深刻吸取“芴山矿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栖霞市市场监管局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迅速在全市开展了特种设备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着眼细处,压实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检查企业1561家,排查各类问题隐患776处,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0起,罚款55.7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盯住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栖霞是我国著名的“苹果之都”,苹果产业历史悠久,果品冷藏企业众多,其中涉氨制冷企业大多因成立较早,设备老化问题较为突出。为保障果农利益不受损失,栖霞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消除隐患。一方面下达整改指令,督促、引导企业尽快对设备改造升级,另一方面筹措资金,聘请第三方对无法立即停运的设备进行全面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分类施策,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关闭。目前已关闭1家,正在改造升级36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盯紧细处,保障群众安全

栖霞市作为农业市,农村数量多,人口基数大,瓶装液化气瓶使用较为广泛,且绝大部分已超过使用年限。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气,栖霞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入社区、进乡村,广范发动、大力宣传,邀请液化气充装企业现场进行废旧钢瓶置换,累计置换钢瓶1万余只。目前全市液化气充装企业已全部安装气瓶充装追溯系统,并顺利与省级平台对接,实时上传气瓶充装数据,最大程度减少充装站违法充装超期未检、报废和非自有产权的气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为一进步提高乘客乘坐电梯安全意识,特别是减少青少年因不当乘梯引发的安全事故,栖霞市市场监管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联合栖霞教体局,开展了“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播放安全乘梯小视频,并就一旦发生电梯困人事故如何应对做了详细讲解,收到师生一致好评。同时开展了电梯保险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全市598部在用电梯全部投保,有效地减少了人民群众因乘梯引发的纠纷。

盯牢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栖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着眼当下,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巩固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指导企业进行应急救援演练4起,举办各类教育、培训会议20余场,累计培训企业800余家次,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编制印发了《栖霞市特种设备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帮助制定了责任清单,有效地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红线意识,为全市特种设备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