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莱山区公布2021年义务教育新生报名办法

2021-07-06 09:35: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衣文萍




水母网7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赵帅)昨日,记者从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莱山区2021年义务教育新生将于7月17日至25日启动报名。

据介绍,今年莱山区开通线上、线下两种报名方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选择其中一种报名即可,线上线下同时报名可能造成数据冲突,影响录取结果。线上、线下报名为新生数据采集过程,报名顺序、报名方式均与录取结果无关,请家长合理安排报名时间,选择合适的报名方式。因烟台市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限制,建议小产权房、房屋拆迁、2020年3月以后户口有迁移、祖孙三代户口房产在一起等特殊情况选择线下报名。

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家长可登录“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填报入学信息,“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计划于7月17日上线,家长可在7月17日至25日每天5:00至22:00登录,如遇网络拥堵可选择其他时间段登录,报名顺序与录取结果无关。

1.通道一:注册一手通

报名须通过山东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实名认证。如果您已经在“烟台一手通”APP注册信息并实名认证过,可直接在“烟台一手通”进行登录;如忘记密码,可点击忘记密码进行找回;如果没有注册,请先注册,实名认证后进行登录报名。

方法一:在“烟台一手通”APP首页左上角点击定位后,在“烟台市辖区”下面选择“莱山区”,进入“教育专区”,点击“莱山区智慧招生平台”,进入平台首页。

方法二:在“烟台一手通”APP首页左上角点击定位后,在“烟台市辖区”下面选择“莱山区”,点击右下角“便民服务”栏目,选择“教育培训”栏目,点击“智慧招生平台”,进入平台首页。

方法三:在“烟台一手通”APP首页左上角点击定位后,在“烟台市辖区”下面选择“莱山区”,在上方搜索栏中搜索“莱山区智慧招生平台”,在“便民服务”下方点击“莱山区智慧招生平台”进入平台首页。

2.通道二:微信小程序

方法一: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莱山教体发布”——“服务查询”栏目中点击“招生入学”,授权进入小程序首页。

方法二: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莱山区中小学生智慧招生平台”,授权进入小程序首页。

方法三:用户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栏中搜索“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授权进入小程序首页。

线下报名:在全区中小学设立线下报名点,家长在报名时间内持相关证件到报名点现场报名。线下报名仅审核登记新生信息,报名结束后数据统一导入“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进行录取。

审核录取

7月25日后,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对新生进行录取,录取按照莱山区义务教育入学条件和学区划分进行。8月中旬,线上报名录取结果可通过“莱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查询,线下报名录取结果将及时通知新生家长。

学区划分

2021年,莱山区继续遵照适龄新生免试、划区、就近入学(就近入学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的原则进行招生,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规模、学校布局、交通情况等因素,结合新学校投入使用情况确定了2021年莱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区范围(附后)。其中,第六小学投入使用后,东轸小学整体并入。随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区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适时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范围进行必要调整。

入学条件

凡是莱山区户籍以及符合非莱山区籍入学条件的适龄新生,均可在莱山区报名就读。其中,小学适龄新生要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初中适龄新生应为小学应届毕业生。录取时按照莱山区籍、非莱山区籍(含港澳台籍)、外国籍的顺序依次录取。

莱山区籍入学条件

(1)适龄新生户口随法定监护人,且其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和房产都属于同一学区,由学区所在学校接收入学。

(2)适龄新生法定监护人的房产与其他直系亲属共同持有,且监护人所占比例不低于50%,适龄新生随其法定监护人的户口与房产都属同一学区的,由学区所在学校接收入学。

(3)适龄新生和其法定监护人名下无房屋产权,从出生到入学,适龄新生及法定监护人之一的户口一直随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同时三代一直未曾分居,且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的户口和房产都属于本学区,由学区所在学校接收入学。

(4)适龄新生随法定监护人户口与房产不属于同一学区的,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安排接收学校。

(5)适龄新生户口随法定监护人在本学区(含集体户口),且其法定监护人在莱山区无房产的,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安排接收学校。

非莱山区籍入学条件:

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可由我区接收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的学校接收入学,除莱山区实验小学(含万光校区)、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外,其余学校均为接收非莱山区籍学生的学校。

(1)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莱山区购房,户口尚未迁入莱山区的,就近安排至房产周边尚有接收能力的、属于接收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的学校就读。

(2)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莱山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缴纳社会劳动保险两年以上且保证连续缴纳的,就近安排至工作单位周边尚有接收能力的、属于接收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的学校就读。

(3)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莱山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就近安排至公司周边尚有接收能力的、属于接收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的学校就读。

港澳台籍适龄新生入学条件:

持莱山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籍新生,由接收非莱山区籍新生的学校接收入学。

外国籍适龄新生入学条件: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居留许可》,且符合非莱山区籍适龄新生入学条件的外国籍适龄新生,由具有接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学校接收入学。

上述房产均为交付使用的商品房,未交付的房产不确定其学区范围,不作为入学依据。上述入学条件应报名前取得,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时间的,由区教育和体育局视情况统一安排入学。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