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越——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

2021-07-06 10:00: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7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烟台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由3个自然村合并组建而成,共有4300户居民。如何让村民尽快融入城市社区生活,让老住户与新居民相互融合?成为摆在幸福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虽然 “犯难”但“不打怵”,社区党委书记马越凭借丰富的社区治理经验,以“一切为了幸福的居民、一切为了居民的幸福”为工作理念,建强党组织主心骨,创新形成“社区一呼三家响应,社区有事四方共商”的特色治理方式,开展“幸福三次方”书记圆桌议事会,组建退休村干部“智囊团”,引入“红心物业联盟”,组建“爱拉呱”服务队,渐渐让幸福社区居民和谐、安定地融合在一起,“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摸索农村城市化的“幸福路径”

在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融合发展厅”,马越为记者介绍了融合发展给幸福社区带来的甜头:“原先的幸福三个村现在都听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为全体社区居民服务,社区有任何的问题,都是三方一起努力解决,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之为‘幸福三次方’。”

村改居后的幸福社区,不仅仅是一个行政体系的融合,马越更希望看到的是辖区居民的精诚团结、感情融洽,实现真正的融合。

马越量体裁衣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由原3个村书记担任社区副书记,从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抓起,确保党员就近管理、就近活动,让党组织生活不落空。在此基础上,形成“社区一呼三家响应,社区有事四方共商”的特色治理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多元参与、共享治理。

创新开展“幸福三次方”书记圆桌议事会、组建退休村干部“智囊团”……马越以组织、资源、服务的“融合”为切口,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探寻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在党建引领下,逐步推进了村与村、村民与村民、新居民与老住户之间的“三维”融合,从3个村的“各自为战”到新老居民的“和衷共济”,马越真正让新老居民在社区找到“家”的归属感,摸索出农村城市化的“幸福路径”。

纾困解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幸福社区成立之初,居民需求与公共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凸显。着眼于“多村融合、共居社区”的特点,马越理顺居民议事队伍,汇集三个村的退休村干部组成“活字典”和“小智库”两支队伍,开展“身边大走访”,建立“问题解决团”,让离任村干部“人走茶不凉”,通过他们一起帮助拉近村民之间的关系、协调矛盾。

针对物业管理难、监督缺位等问题,马越将“红心物业联盟”引入小区治理,从“选好人”“立好章”“办好事”入手,推行“月月联、周周见、日日训、时时议”四步机制,带动党员群众投身于小区治理。针对小区停车难、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难题,积极开展“红色微治理”,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解决一批“关键小事”200余件,有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居民觉得哪里不幸福,我就在哪里下功夫。”凭着这股韧劲,马越牵头组建“爱拉呱”服务队,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累计“扫楼”3600余户,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化解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300余件。楼道空间“微阵地”也被她充分利用,社区打造了党旗飘飘、家风传承等不同主题楼道,并固定开展“幸福云集”便民市集,做到全天候为民服务“不打烊”。

新形势下,线上线下的共议新模式也在社区构建起来。社区建立“听、议、决、做、评、管”的六字议事工作法,常态化开展议事,同时在全市率先摸索线上直播议事及时商议模式,开展直播议事60余次,配套设立服务项目68项,吸引年轻人等更多群体参与到社区融合治理中,形成“线上线下齐互动,共商共议解难题”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勇担使命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毫无任何防疫经验的马越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卡点值守、群防群治、布控防控、亲力亲为。

回忆那段时光,马越感慨:“哪天不是两眼一睁,忙到深更。”她每天起早摸黑,夜以继日地奔走在防疫前线,将2岁多的儿子交给了年过古稀的婆婆,也无暇照顾身患疾病的父母。心怀愧疚却只能把这一切埋在心里,马越凭着“守护社区朝朝暮暮”的赤诚初心,舍小家为大家,换来了居民的平安祥和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居民生活之需,马越在全市首创“党员便民服务直通车”,将便民物资传递至社区“最后一公里”。原创的“大喇叭口号”“幸福站姿”等成功经验迅速辐射,在芝罘区9个街道40余社区先后设置物资供应点,40天的服务活动中累计供应蔬菜620吨,辐射服务20多万居民。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她延续经验深化“幸福直达”服务模式,搭建“暖心便利店”,累计开展便利、医疗等6类“贴心”服务400余次,服务居民7000余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