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使我国成为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

2021-07-05 15:41: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风云三号E卫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当中的第五颗卫星,也使我国气象观测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其实“风云”这个名字我们大多数人都很熟悉,这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的一套完整的气象卫星系统。从1970年开始研制,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从零起步,发展迅速,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

风云卫星是目前世界上在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气象卫星星座。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了“两代四型”共19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属于极轨卫星,它们通过南北两极围绕地球飞行,能够进行全球观测。而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属于静止轨道卫星,它们能够始终和地面相对静止,用于对我国及周边区域进行气象探测。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三号E星总指挥 李海生:我国第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卫星解决了基本的天基气象观测需求,实现了气象卫星从无到有并业务化运行;从2000年开展风云三号卫星研制和风云四号卫星研制工作开始,我国气象卫星发展进入与国际气象卫星先进水平看齐的并跑阶段,解决了天气预报对于气象观测精度的需求,实现了气象卫星性能升级、定量化应用。

50多年来,风云气象卫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跨越,我国台风、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如今,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未来,风云卫星观测体系将更加完善,气象观测时效和精度将进一步提升。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风云三号E星总指挥 李海生:未来第三代气象卫星将实现精准预报,迈入领跑阶段,满足全要素、精细化气象观测需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气象预报、气候预测、大气化学、生态环境监测以及防灾减灾等应用领域起主导作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