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法院妥善化解租赁纠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05 15:29:55

来源:水母网   盖镭



水母网7月5日讯(通讯员 盖镭 记者 于思玮)芝罘区法院积极推进“我为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近日,芝罘区法院速裁团队在诉前调解一起案情复杂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时,及时维护了受疫情影响的双方企业的权益,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2010年1月,烟台某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与烟台某酒店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酒店管理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约定:俱乐部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的某处建筑面积约3400平方米的房屋租赁给酒店管理公司经营酒店使用,租赁时间至2022年,共计12年。合同签订后,俱乐部依约将房屋及附属设施、设备交付给酒店管理公司。2014年1月,俱乐部与酒店管理公司又签订了《租赁合作合同》,调整确认酒店管理公司使用房屋用途为开办“某某商务酒店”,由酒店管理公司自主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合同期限为八年,自2014年1月至2022年1月,房屋租金分阶段分别计价。

经营过程中的2020年10月,酒店管理公司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亏损,酒店已处于停业状态为由,申请提前解除案涉两份合同。因某酒店管理公司无能力支付欠付俱乐部的租金,加之经营期间投入的设备设施和装修如何处理问题,双方一直协商不成。

本案进入诉前调解阶段后,速裁法官认为本案涉及两个企业利益,如处理不当,会产生不良社会效果。为妥善处理本案,速裁法官与调解律师经多次研究商讨形成调解方案,采取“庭上调解”和“现场调解”相结合,让双方对案涉租赁房屋内的设备设施物资等进行了清点,并签署了《固定资产-电子设备清查评估明细表》。经速裁法官与调解律师耐心细致的沟通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对欠付的11余万元的租金和现有房屋的物资、装修及设施设备达成调解协议。速裁法官当场对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双方表示自动按协议履行。

新冠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出现经营困难局面,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经济纠纷。芝罘法院速裁团队坚持调解优先,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贯彻“协商求同”及“平衡保护的原则”,引导当事人和衷共济、共克时艰,让企业尽快从繁重的诉累中解脱出来,恢复正常经营,既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也给企业回流资金留下了缓冲空间,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从而优化了法治营商“软环境”。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