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2021-07-03 09:39: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通讯员 常洪波 王璐超



水母网7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通讯员 常洪波 王璐超)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乡村振兴中服务群众发展

加强帮扶镇、村建设,让帮扶点“强”起来。2019年5月,市检察院优中选优,选派第一检察部主任颜茂华到栖霞市观里镇郭格庄村挂任第一书记。到任后,颜茂华一心为民,用脚步丈量着郭格庄村的每一寸土地,在脱贫攻坚一线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市扶贫领导小组评为“2019-2020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市检察院优中选优,选派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苏明任“乡村振兴莱阳团旺镇服务队”队长,他在了解到团旺镇云南村农业灌溉用水极度缺乏的问题后,带领队员经过多方调研协调,为云南村打了三口深约210米的深水井、修了一条6公里长的排水灌溉管道,彻底解决了村民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派员深入帮扶村、乡村振兴服务队等工作点进行督导,助力他们进一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司法办案中解决群众难题

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检察院结合司法办案,扎实推进各项便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栖霞市检察院干警近日走进广场向群众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页,深入社区敲门入户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并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蓬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全面了解辖区内古树名木及海防林的保护及管理情况,开展专项保护活动,助力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

关爱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当好祖国花朵的守夜人。4月9日上午,招远市检察院检察官应邀为烟台机械工程学校20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杜绝校园欺凌 守法才有自由》的法治讲座。5月26日,市检察院与莱山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永铭中学师生代表及烟台大学法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到场参观学习。

在公开透明中提升群众知情权

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烟台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整顿”,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向党和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征求检察机关在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和履职尽责、提升服务大局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烟台市两级检察机关借助公开听证,让当事人、人民监督员等全面参与,接受各界监督,以程序的公开透明促进实体的客观公正,以办案的公正赢得社会的公信,让外部监督更加常态化。

4月中旬以来,烟台市两级检察机关先后围绕合同纠纷、危险驾驶案等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工作人员等参加听证会,既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又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大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在司法救助中传递检察温度

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烟台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最高检开展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了多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检察官同志,我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把司法救助金申请下来了,你们这真是雪中送炭呀!”近日,家住蓬莱区的宫某领到了5000多元的司法救助金。原来宫某的妻子前两年因为交通事故被撞身亡,虽然后来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宫某八十多万元,但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至今未赔,宫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办案检察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并报送审批,尽快为其争取到司法救助金5000元。

为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芝罘区、莱山区、蓬莱区检察院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形成救助帮扶合力,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提高救助效率等方面的工作达成了初步意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