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影像志|实干诠释初心使命 科创之城活力四射

2021-07-02 10:34: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于在翔 杨春娜 通讯员 齐照良 王磊 孙俊杰



创新型孵化基地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美好和谐生活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烟台大学生创业园

蓝色智谷

航空航天产业园

水母网7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于在翔 杨春娜 通讯员 齐照良 王磊 孙俊杰)如果说百年党史是波澜壮阔的长河,烟台高新区无疑是其中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浪花。


高新区2008年12月单独设区,2010年9月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单独设区以来,作为全市创新发展主体功能区,高新区始终深耕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在全市科技创新中打头阵、当先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蜕变。

飞跃发展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区域发展的活水之源哪里来?高新区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高新区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合作,结合产业发展,集中力量、资源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区拥有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安部经侦局数据导侦中心、中集海工院、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航天513所、中关村(烟台)创新协同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载体62个。无论是数量还是能级,都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在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的同时,高新区建立与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持续赋能产业发展。其中,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被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已为全市医药领域企业提供研发和检验检测服务超过2万余次。513所牵头建设的微纳卫星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有力地推进星载电子产品等卫星互联网关键项目产业化。

培育产业 高新技术落地生根

高新区着力培育医药健康、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产业,引进集聚了绿叶制药、东方蓝天钛金、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国际设计小镇等一批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

全省首条计算机整机生产线在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投产,目前已生产整机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韩企艾多美公司生产线投产,2020年纳税过亿元。

健全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孵化链条,坚持“孵化在高新,贡献在全市”理念,一批优质毕业项目在全市开花结果。全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各类孵化载体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1850余家。其中,在孵企业669家,毕业企业近300家。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409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0家,登陆各类资本市场企业23家。

优化生态 区域发展活力十足

初夏时节的高新区,处处洋溢着生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进培养高端人才,优化融资服务体系,始终紧扣时代脉搏的高新区,积蓄起前进的强大活力。

改革阔步向前。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剥离社会事务、全员聘任、“放管服”等改革,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积极探索新型科研体制和科技创新模式,鼓励各类主体在区内设立“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省级备案,数量居全市首位。积极参与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中集海工院“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赛达医疗“硅胶导管亲水润滑涂层技术”获得揭榜立项。

人才在这里聚集。立足建设人才聚集生态城,打造“智汇高新”品牌,设立1亿元“蓝海英才计划”专项资金,对高层次创新、创业型及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实现本硕博毕业生生活补贴全覆盖。启动总投资4.7亿元的新建初中、小学、幼儿园,总投资2.6亿元高新区医院,进一步满足高层次人才教育、医疗等服务。全区累计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重点人才232人。其中,国家级、省级人才150人,连续两年获评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被认定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山东省专家服务基地。

融资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建设,深入探索智力资本型、科技研发型等“轻资产”企业融资新模式,将全区203家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研发、重智力”轻资产企业纳入“白名单”优选库,通过科信贷、知识产权质押、成果贷等金融产品,引导银行为企业增信融资。目前,区内已成立3家科技支行,累计发放贷款余额14.4亿元,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向着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示范区、人才聚集生态城、东部发展增长极,高新区正阔步向前。

照片由高新区综合管理部宣传中心提供 杨春娜 整理 谭希光 制图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