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廖增太:带领企业续写化工行业中国传奇

2021-07-02 08:31: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侯召溪



编者按:

    为深入宣传我市受各级表彰的“两优一先”对象,尤其是全国“两优一先”对象在各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作出的突出贡献,今起推出“党旗飘扬、致敬榜样”专栏,宣传他们的实干精神、崇高品格和时代风采,宣传先进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凝聚起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水母网7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侯召溪 摄影报道)廖增太是位拼搏了38年的“老化工”。在他内心深处的历史坐标中,2018年6月13日的分量格外重,是个令他终生难忘的日子。

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习近平鼓励企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

在廖增太看来,总书记的话,既是充分肯定,更是殷切嘱托,他唯有带领万华人不忘来时路、奋斗向未来,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更多万华力量。

廖增太(右四)在装置一线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他以此作为万华的最高使命

廖增太常说,万华因改革开放而生、因祖国强盛而兴,必须始终将自身命运与党、与国家、与民族的前途紧紧相连、同频共振。

他带领万华人将“为国分忧、为民造福”明确为万华最高使命,创造性地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万华落地生效,并率先形成生动实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万华指示精神,他带领班子成员反复学习、科学认证、自我加压,明确提出“2025年进入全球化工10强,2030年成为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目标,并健全了万华化学党建体系,牢牢把握“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效服务企业发展”的定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效化、党建工作一体化、党群工作一体化、党建重心一线化、党务工作标准化、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六化”模式,为实现万华愿景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他和团队在同行业率先确立闻不见异味、听不见噪声、看不见跑冒滴漏的“三不见”标准,建设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的“三零”绿色生态现代化工企业,获得目前中国化工业唯一的“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和同事审时度势布局海外,融资12.6亿欧元收购匈牙利最大的化工公司宝思德,并使其从破产边缘逆势发展成为中东欧百强企业,这是迄今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并购项目。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他带领万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大做强烟台和宁波基地,开拓建设福建和四川基地。为响应国家关于碳排放的庄严承诺,他亲自主持研究产业布局及能源变革关系,集中优势资源发力可降解塑料产业,加快储能、光伏、风电等材料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努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

敢想敢干、锲而不舍

他矢志锻铸万华第一核心竞争力

廖增太是个对事业充满激情、追求卓越的人。

他从1983年大学一毕业就到万华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不忘“让人民有皮鞋穿”的建厂初衷,敬业奉献,拼搏实干,特别是在领导岗位上敢于对标世界一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带领全员抓改革、防风险、创一流,对内破思想自满、防大企业病,对外学赶欧美化工巨头、提升卓越运营水平,保证了万华健康快速发展。尤其是他从设计员起步,直到万华“掌门人”,经历了引进日本设备10年不达产、上门与欧美强企谈合作4年未果等一连串的屈辱,他一直强调:“刻骨铭心啊!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不自强不自立,永远被人瞧不起。”也正因为此,他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万华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把人才作为创新的最核心资源,极力倡导“公平公正、有为有位”的创新文化,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奖成功”的干事导向。

他咬定自主创新不动摇。带领团队突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成功掌握MDI自主制造技术并推动多次技术更新换代,使万华MDI技术全球领先,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并以MDI的突围为基础,推动万华由单一的MDI产品拓展到聚氨酯、石化、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实现了从万华聚氨酯向万华化学、中国万华向世界万华的华丽转变。

他不遗余力打造智力优势。将有激情、有思想、有胸怀、有韧劲、有担当、有业绩的“六有人才”确立为万华重要战略驱动力,以“赛马不相马”为理念激励人才成事。目前,万华已拥有博士180名、硕士近2000名,科研人员2800名,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60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二等奖5次,成为中国制造业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位列全球化工50强第32位。

功归下、过归己他

把万华人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

在许多人眼里,廖增太是一位既有领导艺术又有人格魅力的企业家——在班子里,带头讲民主、顾大局,大家为了工作可以争论得面红耳赤;对待员工,注重文化传承,倡导平等交流、相互感恩,过年过节不送礼是不成文的规矩。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他“打铁必须自身硬”,尤其是带头倡导推行“功归下、过归己”的管理理念,带领各级党员干部从严律己、率先垂范,以应有的胸怀和担当凝聚员工,打造风清气正、上下一心的“万华战队”。

他坚持正人先正已。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在抓好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极简化“三化”制度流程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从安全生产、廉洁从业、日常行为等各方面,带头做到制度面前一视同仁。2019年元旦到工业园了解新装置开车情况时把手机带入了MDI控制室,他意识到以后,主动提出自己违规并在全公司予以通报批评,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不超过3分(合格),使“规则至上,没有例外”深入人心。

他坚持聚人先聚心。恪守“员工为本、基层为重”,带头建立落实“咖啡时间”、班组活动、联系点等制度,倾听员工心声,改进工作决策,加大关爱力度,持续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改善后勤管理服务,办好购房无息贷款、爱心互助基金、相亲会等一系列实事,用心铺设了富有温度的“万华员工幸福路线”。上下同欲者胜。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万华人实现了山东省历史上首套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股票市值突破3000亿领跑全省,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万华实现千亿产值目标、挺进全球化工20强的关键之年,廖增太正带领万华人,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跨越发展使命,朝着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目标奋勇向前,续写世界化工行业的中国传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