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先锋的力量——烟台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群像素描

2021-07-02 08:31: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瑶



水母网7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瑶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挑战前迎难而上、在平凡中执着坚守,彰显着共产党员群体的风貌。

他们是这样一股力量:在推进改革创新上敢闯新路、勇攀高峰,在经济战线攻坚克难、善打敢拼,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战场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奋勇逆行,在生产一线潜心钻研、追求卓越,在为民服务中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决定,对200名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100名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0个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在这些表彰对象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情怀境界和使命担当,集中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标注起一个个精神坐标。

他们是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

他们也许普通,是我们身边朝夕相处的家人、同事、朋友,需要面对工作生活里的大事小情,拥有再寻常不过的喜怒哀乐。

但他们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他们在推进改革创新上敢闯新路、勇攀高峰——

“搞技术的不能躺在成绩上睡大觉,要有一颗永不满足的进取心。”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间位芳纶事业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副主任工程师吕继平凭着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儿,带领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用分子蒸馏法分离提纯纤维溶剂技术”,显著提升沉析纤维(制造芳纶纸的关键材料)的品质,成本降低约7000元/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1500万元。他主动请缨的沉析纤维新工艺开发项目,最终实现芳纶纸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目标,推动原料和芳纶纸国产化。

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倾力奉献、苦干实干——

市外办派驻蓬莱区大辛店镇大杨家村“第一书记”、烟台市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海涛克服老人身体不好、小孩无人照料的实际困难,投入到村子的全面建设上,深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特色产业、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村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截至今年4月底,共为合作社创收10万余元,硬化道路10000多平方米,新打3口深井,新上净水器1台;新建平塘1座、变压器1台、扬水站1处,解决了周边1000亩果园的灌溉问题。

他们在生产一线潜心钻研、追求卓越——

干式清扫车只能清扫不能洒水降尘怎么办?蓬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科副科长田东方,认真研究清扫车工作形式、与老司机座谈、向大修厂师傅请教,提出将干式清扫车排出的废气通过管道改装,并加装水箱让出水口与鼓风口结合,使改造后的清扫车完全实现“清扫+鼓风+洒水”一体化,路面清扫更加干净、彻底。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广大优秀共产党员默默奉献、不辍进取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第一线。他们是拥有信仰与忠诚、职责与担当的人——

“一定要在‘村支书’这个关键岗位上发挥‘领头羊’作用,彻底改变南庄村的落后现状,带领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上任之初,福山区门楼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利民就立下宏愿。在他的带领下,南庄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发展路径,大力实施“魅力南庄”项目,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与群众致富的“同频共振”。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忠实履行着职责,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他们无私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他们在为民服务中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你真心对待居民,居民就会把你放心里。”海阳市东村街道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莉莉心里,始终揣着三本“明白账”:一本“责任账”,她“放下架子、拉下面子、找准位子,为了社区居民的利益,什么活都能干,什么苦都能吃”;一本“社情账”,先后建立社区所在单位登记表、社区居民情况登记册、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卡等信息库;一本“难题账”,谁家生活困难,谁家遇到新问题,谁有建议和要求,她都分析整理、逐个解决。这样的小本子她已记满了十几本,全社区5116户近7897人的民情档案,她一清二楚。多年如一日的服务,收获群众的好口碑。

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

疫情汹涌,烟台山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周传能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及多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全方位开展院内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管理、应急健康教育等疫情预防控制工作。他制定各种情况下详细可行的处置流程及标准,并据此顺利完成20余起阳性标本复核、患者转运、消毒处置等工作。为了解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离院后的病情变化,他创新开展了患者随访工作,随访跟踪至痊愈,目前已随访30087人次。

他们在乡土本真中以苦为乐、以干为荣——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科研宣教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林在大量的文字材料和业务工作中以苦为乐、以干为荣。十页《扶持昆嵛山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发展意见》,凝聚着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他执笔的“希望之星”青年干部励志成长计划,成为全区培养青年干部励志成长的重要制度。策划组织实施的“昆嵛先锋·岗位奉献标兵”“三学习三担当”等活动,成为全区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他们是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发展征程中,将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山海大地间。

夯实堡垒,优化营商环境——

莱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以智慧服务、智慧数据、智慧管理为核心的“莱e办”智慧服务品牌,大力推进“互联网+税务”,通过大数据分析、以数治税,大幅提速涉税办理。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税时间缩短30%,报送资料减少50%,出口退税提速至24小时以内,“非接触式”办税达95%以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政策分析团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发减税降费政策适配模型,精准定位纳税人,分类分级落实农产品加工、农业合作社、房地产业等专家顾问制度,对重点企业、特殊行业企业进行“把脉问诊”、精准落实税收政策。2020年1-12月份,莱阳市新增减税降费2.04亿元,惠及全市纳税人2.4万余户。

夯实堡垒,引领文明风尚——

9路公交线贯穿烟台城区南北。市公交集团莱山区有限公司党支部以9路服务典型为载体,重点打造了“真情9久”特色党建品牌,“量身定制”了“八要八有”服务守则、“五心四点”工作法、“三个一”服务标准。2019年、2020年9路公交线连续两年实现零投诉、零事故,真正做到了让党建阵地在运营一线“活”起来,让党建品牌“亮”起来。

夯实堡垒,聚焦主责保稳定——

2020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明方向、聚焦主责强主业、深化改革促转型、固本强基走前列,成功处置了抗击台风“巴威”等救援攻坚战。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接处警13476起,其中火灾10351起、抢险救援3125起,出动车辆2.94万余车次、出动消防员17.68万余人次,疏散抢救人员1850人,保护财产价值超17亿元。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3万个基层党组织、57万名党员干部正沿着“两优一先”足迹,以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使命担当,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目标奋勇前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