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烟台担当|逐梦航天 苍穹争辉

2021-07-02 08:31: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申吉忠



2020年9月15日9时23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系列9颗卫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

水母网7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申吉忠 摄影报道)逐梦航天,探索太空,历来是国人的梦想。6月17日,“神州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千里之外,市工信局局长林阳同样内心澎湃。“这是我们国人的骄傲,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航空航天产业崛起后,烟台也将成为新的‘太空城’,为国家的太空梦贡献‘烟台力量’。”林阳对航空航天产业满怀憧憬。

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过程

林阳的期盼,是有底气的。

备受瞩目的东方航天港,是我市航天航空产业的核心工程之一。在东方航天港“一港三区”空间布局沙盘前,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和航天应用文旅园区规划一目了然。林阳介绍,海阳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总投资230亿元,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千米,以“一港三区”为基本构架。

2018年9月17日,技术人员在513所对微纳卫星零部件进行电磁兼容测试

2018年9月17日,技术人员在513所准备对微纳卫星零部件进行真空试验

“一港”,即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三区”,包括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东方航天港按照“从发射端切入、头部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布局、强化配套支撑”的产业策略,以航天发射产业为核心牵引,打造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及综合试验中心,以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文化旅游、航天+海工装备制造、空天运输及搭载服务、航天科技应用等为重点方向,培育“1+7”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如今,东方航天港的一系列重大工程,正加速推进。航天产业制造园区方面,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即将交付使用;航天应用文旅园区方面,卫星数据和应用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阳分院项目已正式落地,将于年底开工建设。“用不了多久,海阳将成为星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的城市,将有力带动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徐文说。

2018年9月17日,技术人员在513所对微纳卫星的精密元器件进行X光无损检测

东方航天港项目的加速推进,犹如助推器,点燃了烟台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引擎。

目前,我市正以海上发射为牵引,在海阳市着力打造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在烟台开发区、高新区加快打造市区卫星应用产业园,围绕火箭、卫星、配套及应用领域,积极对接航天领域优势企业和项目,一批重点航天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产业招商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瞄准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航天产业领域,充分发挥机械制造、材料化工等产业优势,大力推动南山铝业、泰和新材、万隆真空、东化新材料等本土优势企业,围绕航天新材料及航天应用等领域,与国内知名航天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洽谈。

对于未来的产业发展,林阳透露,烟台将以东方航天港建设为引领,统筹规划我市航天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火箭发射及制造、卫星总装制造、卫星运营服务等核心产业,持续提升我市在发射平台、火箭制造、卫星制造、航天新材料等领域科研创新能力,围绕海洋牧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培育卫星应用示范场景,引进建设一批引领全省航天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重点园区和示范项目,打造引领全省、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