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再拔头筹!烟台城乡建设学校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能”赛项第一名

2021-07-01 16:20: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业红



水母网7月1日讯(通讯员 杨业红)6月底的烟台,绿树成荫、清风徐徐,酷热还没来得及侵扰这座海滨城市的时候,两场技能比武已在这里“打”得火热。

30日,为期2天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装饰技能”“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两个赛项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代表山东省出战的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吕仁杰、王鑫才在29个参赛队伍中力拔头筹,获得“建筑装饰技能”赛项第一名,该校选手林长青、温林川在23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赛项第三名,至此也为两个赛项的成功举办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下,烟台作为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第一次承办国赛,就一举拿下两个国赛赛项的承办权,让我们一起走进学校,寻找新时代职教人的实力和底气。

大赛拉动引擎 匠心成就梦想

“从市赛到省赛到国赛再到世赛,我们的选手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对于他们而言,比赛中一个一个赛点的获得,实际上就是日常生产生活中一个一个难点的攻克。”“建筑装饰技能”赛项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代表队指导老师道出了该校长期以来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建立技能竞赛常态化、制度化的运行机制。

5月14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官网公布赛项承办学校,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位列其中,也拉开该校承办国家级赛项的序幕。其实早在这之前,作为一所以建筑专业为龙头的中职院校,城乡建设学校连续多年被授予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承担中国集训队训练及比赛任务,组赛经验丰富。

“我首先认识烟台城乡建设学校是从他们作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资质开始。”此次大赛“建筑装饰技能”赛项的专家组长陈为民告诉记者,他看到此次比赛现场的工位搭建后,又加深了对烟台这所职业院校的好感——所有工位搭建的标准都高于国家标准,工位搭建材料是使用了目前行业最前沿的材料。“可能大家都认为职业大赛影响选手发挥的因素只有他的专业技能和心里素质,其实在我们这个领域里,比赛现场工位的搭建质量也是影响选手发挥的重要因素。”

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从确定技能项目到项目考核,采取全过程管理培养,全过程跟踪;全部专业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全面参与;依据学生兴趣特长引导其确定某项技能并重点定向培养;制定各类技能达标标准,定期进行考核。通过技能大赛的举办既提升了师生专业技能,赢得了荣誉,又为企业培养了过硬的技术人才,实现了校企共赢。截至目前,该校培养的选手已在世界大赛上为国夺金1枚,优胜奖4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中获得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省级、市级比赛中获奖人数不下百人,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深化产教融合 协同实践育人

刀砌砖垒、严丝合缝,瓷砖镶贴的位置和厚度与图纸分毫不差;手指翻飞、一气呵成,“魔法”般呈现的给排水装置模型全面运行……赛场上选手们大展身手,充分展现劳动之美、技能之光,这不仅需要课堂上理论知识的支撑,更需要实训基地里日复一日的苦练。

“此次学校第一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并圆满落地,也是长期以来校企合作结出得最丰硕的果实之一。”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副书记姜水明告诉记者,校企合作单位——山东飞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大赛工位搭建的大力支持,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克服种种困难,高质量配合了比赛的顺利进行。长期以来,城乡建设学校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引领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技能,在实践中苦练技能。同时,加大实训设施投入,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各专业实训基地,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训网络。

为此该校结合专业特点,建成了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数控车工、轨道车辆、建筑砌筑、市政工程等校内实训室21个;利用作为烟台市职教集团牵头学校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47个,其中与山东万斯达集团合作成立万斯达学院,共同培养现代化装配式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与山东德信集团合作,建立“建筑工程特种作业实训基地”,承担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和建筑岗位培训工作,成为全省首批建筑特殊工种技能考核基地;与芝罘区住建局合作共同建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训基地”,提供质量检测实训平台……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更能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更能适合现代人们对生活和工作的需求。

行行出状元 成才道路不止一条

5月14日,确定承办“建筑装饰技能”“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两个国赛赛项;6月4日上报大赛安全方案、预案、疫情工作方案……6月18日举办赛项说明会,比赛工位开始搭建;6月23日第一次模拟演练;6月24日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6月25日第二次模拟演练;6月26日比赛选手、领队、裁判员报道并核酸检测;6月28日大赛正式开赛;6月30日大赛顺利闭幕!

历时47天,1128个小时,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26个赛区的104名选手,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为两个赛项画上圆满句号,但技能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校长姜代坤表示,中高本培养体系、职普融通、“岗课赛证”等新概念在今年职业教育大会上的提出,凸显出国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越来越清晰,烟台作为山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行试验区,此次国赛两个赛项的举办不仅是对烟台职业教育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肯定。职业教育的人培目标不再唯一,融合多种手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正可谓“人人皆可成材,个个人生精彩”。

近年来,教育部注重发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促进“三教”改革,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改革大赛办赛模式。通过立体化宣传,向全社会展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有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建设氛围。

采访中,业内人士也普遍呼吁,要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人对于技能成才观念的认同。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长的道路不止一条。那些说读技校没有出路的人,可以看看我们。”选手王鑫才说,“曾经也迷茫过的我,在技能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

“相信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更多‘大国工匠’一定会源源不断产生。‘安得广厦千万间’离不开像他们这样千千万万能工巧匠们的践行和传承。”采访最后姜代坤这样告诉记者。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