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29 15:32:1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9日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法院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活动实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普通群众代表等座谈交流,组织院领导到基层一线调研,共听取意见建议25条。同时,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干警参加全市“党在我心中,最美奋斗者”演讲比赛,加强思想发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新媒体平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及时刊载活动成效,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二是立足工作职能,为民办好实事。结合法院实际,坚持“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针对群众所需所盼,要求各部门至少上报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列出为民实事23件,丰富活动项目。落实便民举措,召开网上立案新闻发布会,公布网上立案材料清单和规范指引,发布民商事案件申请再审网上立案诉讼服务指南,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指导人员,协助网上立案。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使用“山东移动微法院”平台,实现立案、交费、调解、阅卷等11个事项一站式解决;推行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案件司法鉴定“诉前前置”,减轻群众诉累;成立烟台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开展“院领导大接访”活动,落实院领导联系服务全市重大项目要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司法服务。畅通“互联网+司法公开”途径,开展互联网庭审3700余场,常态化公布裁判文书3.9万余份,开展庭审直播1.2万多场。结合“四进”“双报到”活动,开展“快闪”普法,通过“公正烟台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微剧场”普法专栏。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为民解决难事。结合正在开展的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将为民办实事抓细抓实。一方面,明确整治内容和整治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完善“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新型办案模式。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开展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今年以来,烟台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2万多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开展涉案款物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清退各类涉案款项。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建章立制,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执行款物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确保相关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下一步,烟台法院将继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坚持民意导向,拓宽征求意见建议渠道,实时更新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覆盖面。坚持常效长治,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贯穿法院工作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