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烟台“法律服务圈”再扩容

2021-06-29 15:32:1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9日讯 引服务入圈,开通“公证+不动产联办”业务,出国公证+外事认证一次办好,让群众少跑腿;拉企业建圈,律师上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为百姓扩圈,多元调解工作不断下沉的同时,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网端……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烟台市司法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法律服务圈”不断扩容,以更加灵活多样、贴近群众的方式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给了群众满满法治获得感。

引服务入圈“公证+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

如今,海阳市公证处也已开通“公证+不动产联办”业务。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性完成继承公证和不动产登记,省了群众来回趟跑腿。

“老父亲去世前留下遗嘱要把老家的房子给我,本来以为办理过户肯定得来回跑好几趟,先去公证处进行继承公证,再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证。”在海阳公证处,从苏州赶回来的姜先生喜出望外,“没想到当天就在公证处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太方便老百姓了。”办理继承公证的同时,姜先生提交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申请,海阳公证处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联办业务线上平台,即时将公证结果信息、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及相关资料推送给不动产登记机构,并为申请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最后,由公证员将不动产权证书现场交给了姜先生。

海阳公证处是我市继鲁东、芝罘、莱山、福山公证处之后,第5家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公证处。早在今年年初我市“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服务即正式开通,在芝罘区和莱山区试点后向全市推广。

作为全市公证业务领头羊,鲁东公证处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日,与烟台外事办共同推出‘公证+认证’一站式服务。涉及领事认证的公证事项,由公证处代为收取相关材料,群众只需在公证处跑一趟,即可等待经过认证的公证书邮寄到家。“以前很繁琐,要来回跑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问题。”前来办理涉外公证业务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三年前她给孩子办理过孩子出国公证和领事认证,对如今的便利特别有感触。

拉企业建圈“法律体检”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律师的“把脉开方”。给法律服务圈不断加入“惠民便民料”的同时,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律所针对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把企业拉进“法律服务圈”。

“‘法律体检’对企业来说太有必要了,我们光埋头找市场抓绩效,一个法律风险可能就会让我们白忙活一场。”烟台旭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刚告诉记者,山东君孚律师事务所的杨雪律师在“上门诊脉”时给企业找到数个“病灶”,为企业避免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他举了一个例子,虽然企业要求员工保密,也签了保密协议,但从未支付保密费用。律师在“查体”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提出法律对策,签订保密协议时约定保密费用,并在向员工支付工资时,随附支付保密费用。

“虽然很多企业有自己的法律顾问,但通常是在出现法律纠纷时才想起来要找法律顾问想对策,或者是要签大额合同才找律师把关,而其实法律风险可能无处不在,而律师进企业现场找问题的方式,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法律服务,说是‘法律体检’真的很贴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体检”服务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公益服务,倾心办实事。每到一个企业,服务队通过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依法治理情况,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及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摸清薄弱环节,从资金引进、产权保护、灵活用工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健全法律风险预警和矛盾化解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同时围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进行座谈、现场解答有关法律援助、劳务纠纷、婚姻家庭、工伤保险等生产生活方面问题,提升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

为百姓扩圈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线上

最能给群众以法治获得感的,莫过于纠纷有人管,还不用花一分钱。

“我们兄妹之间的矛盾,幸亏有调解员给做工作,消了四年的怨气,不然闹到打官司就把和气伤了。”在蓬莱区南王司法所的调解室,张先生激动地说:“心病去了,这下可以睡个好觉了。”张先生兄妹三家为取水方便于2017年挖了一眼机井,并以参股方式约定了打井、用水费用及用井收益分派原则。张先生认为用井收益分派不均,一气之下将机井上方的监控打坏,并拒绝支付电表更新费用,另外两兄妹则不再允许“股东”张先生取用水,双方互相指责,互不妥协,矛盾越积越深。经过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的耐心调解,两家同意退还张先生打机井的款项,张先生则自达成协议之日起对该井不再持有股权。当日,三方当场结清钱款并立好字据。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通过调解化解纠纷的便捷,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在将多元调解工作不断下沉的同时,开通线上诉前调解渠道,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网端。在莱州,只需用手机微信搜索“非诉调解”小程序,就能足不出户完成纠纷调解申请,工作日48小时内就有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员回应,帮助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小程序开通以来,莱州市各调解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化解矛盾纠纷746起,调解成功732起,成功率达98%。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