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烟台影像志|蓬莱士女勤劳勇敢 人间仙境再谱新篇

2021-06-29 10:40:33

来源:  



建设平山水库

建设战山水库

蓬莱初级社的农民往田间送粪

建设邱山水库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航空中转机场。

拉菲瓏岱酒庄。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蓬莱造船与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

三仙山景区。

“胶东军区战斗英雄”夏侯苏民纪念馆

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艾山“八路兵器厂”旧址

蓬莱第一名共产党员赵鸿功

本版图片由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宣传部和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提供 金海善 整理 风电母港产业园。

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

水母网6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于在翔 金海善 通讯员 宋维安 吴延朋)蓬莱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聚居。

革命战争年代,蓬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不屈、浴血奋战,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保卫乡土的民族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蓬莱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各项建设全面发展。进入新时代,勤劳的蓬莱人民在追寻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正续写新的华章。

古老土地 燃起革命圣火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1928年5月,赵鸿功成为蓬莱第一名共产党员,翌年成立了中共蓬莱支部,在蓬莱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点燃了革命圣火。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8月,在北大求学的共产党员于眉受中共北方局委派回到家乡蓬莱,11月成立中共蓬莱县委。1938年2月,他领导蓬莱人民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建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不久改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简称“三军二路”)。同年3月,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蓬莱人民与侵入蓬莱的日伪军、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为后人留下了“双山反击战”“空山战斗”等脍炙人口的抗战传奇故事和“艾崮山抗日根据地”、艾山“八路兵器厂”等众多革命遗址。1945年8月23日,蓬莱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蓬莱人民积极支援八路军挺进东北。1945年9月至12月,数万名渡海部队和船工在蓬莱人民的支持下,硬是抢在美国军舰护送国民党军队到达东北之前,把山东军区大批部队运到东北,为开辟东北根据地赢得了时间。

1948年3月,蓬莱人民迎来了第二次解放。蓬莱全面恢复和发展生产,青年参军、民工支前、干部南下,蓬莱人民积极踊跃支援新解放区建设,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蓬莱力量。

战天斗地 改变贫穷面貌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蓬莱人民迅速投入到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建设上,通过艰辛探索,初步改变了全县“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5年底,全县初级农业社发展到1272处,入社农户占全县总农户的68.8%。到1956年1月,入社农户达到总农户的90.2%,全县基本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1956年,县内部分初级农业社开始转办高级农业社。至此,全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战山、邱山、平山三大水利工程是上世纪50至60年代蓬莱人民战天斗地的杰作,至今仍造福蓬莱人民。

战山水库位于战山河中游刘家沟镇古梓庄村南,是蓬莱县最先开工的中型水库,分三期施工,最多时上阵5300人,1961年6月竣工。水库总库容3100万立方米。邱山水库位于平畅河上游、崮寺店乡四甲村西南,分三期施工,最多时上阵5600人,1961年7月竣工。水库总库容4100万立方米。平山水库位于平山河上游南王乡卫家村南,1961年6月竣工。水库总库容1236万立方米,兴利库容602万立方米。

仙境海岸 续写新的华章

蓬莱士女勤劳动,繁荣生活即神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蓬莱积极探索和逐渐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承包责任制,最早推行于集体的果园、菜园、林场、建筑、渔业、饲养等专业组织中。

“学八仙,赶八仙,蓬莱遍地是八仙”。改革开放政策为蓬莱农村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经济腾飞、人才辈出的大潮中,一大批干事创业的社会精英脱颖而出,蓬莱“新八仙”是他们的代表。

蓬莱素有“人间仙境”的美誉,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蓬莱激活南部“山林泉”、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三大板块资源要素,构建“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格局。南部打造山中修仙的旅游IP,中部形成酒中修仙的文化氛围,北部形成以滨海和登州文化为核心的沉浸式的文化体验。

蓬莱现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处、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蓬莱地处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纬度线,属世界优秀的海岸酿酒葡萄产区,具有满足酿酒葡萄种植的“3S”法则,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蓬莱“中国葡萄酒名城”(县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蓬莱产区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62家,年生产能力14万千升,已落户精品酒庄33个,葡萄酒文化旅游人次突破200万,产业综合收入达45亿元。

向海揽风,蓬莱聚力打造北方风电母港。2021年5月14日,烟台海上风电研讨会在蓬莱举行,近300名国内外行业权威、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仙境,聚焦海上风电产业,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未来发展。北方风电母港是以风电母港产业园为引领的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园区位于蓬莱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力争至“十四五”末,产业园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蓬莱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向前,书写新篇章。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