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百年路·新征程⑧ | 在“神州第一街”坐大1路,自豪!

2021-06-28 20:48:50

来源:交通运输部  



峥嵘岁月

1949年10月1日15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在军乐队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乐声中,毛泽东按下电钮,广场旗杆上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28响礼炮响彻云天——这28响就是对中国共产党28年光辉历程的礼赞。毛泽东向全世界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新中国诞生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传向世界各地。

从开国大典至今,新中国已经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新中国已从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并正在向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启程。

“除了我,车上的人几乎都在看右面。”初春的清晨,天色泛白,天安门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太阳一同升起。远处的长安街边,一辆北京1路公交车等在管制车流的最前端,车上乘客纷纷起立,或庄严注目,或用手机记录下这神圣瞬间。全国劳动模范、公交司机常洪霞说她也想拍照,但双手还是习惯性地去擦擦仪表盘、拍拍方向盘,压抑着内心的激动。

许多人对北京的想象大多始于天安门,“我爱北京天安门”“十里长街送总理”,金色的围栏熠熠生辉,古色红墙与现代大厦完美融合……72年前,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宣告在这里响彻寰宇;72年后,乘客依然可以在一趟趟通体红色的1路公交中感受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

到站播报堪比专业讲解

西长安街沿线北侧,老山汉墓静静地卧在老山山腰,这里曾出土众多文物,见证着中华史上的灿烂文明。而在老山公园东北角的栏杆外,红澄澄的1路公交从老山公交场站发出,如一束霞光,射向东方。

“乘客您好,现在车窗左侧是中华世纪坛,是为了迎接21世纪新千年而兴建的。它的北侧是玉渊潭公园,南与北京西站相望……”在乘务员陈颖流利的讲述中,天安门、国家大剧院、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沿途红色地标及相关历史宛在目前,引得乘客纷纷向窗外望去,享受着一场旅途中的“历史课”。

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巍峨恢弘;西单,王府井,东单商业繁盛……长安街的发展变化是古都北京历史变迁的缩影,更是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史成就的一个窗口。平日里,鲜红涂装、18米长的1路公交是长安街上最显眼的车辆。

“刚来时就觉得1路很特别。”2014年,常洪霞刚转到1路担任驾驶员,她第一次跟车就被乘务员播报的信息量惊到了。原来的线路到站只需完成基本的“三报”,1路的播报单足足有4页纸。

1路每天服务乘客近6万人次,其中近七成是外埠乘客、外国友人和老年乘客。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想在长安街上走走,或透过车窗好好看看北京。1路车队党支部书记梁南南介绍,考虑到沿线重要节点较多,车队专门编制了“长安街景点信息播报”,其中天安门广场升降旗、军博等重要红色景点的详情及开放时间一应俱全。这些特色服务,既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又将车厢拓展成为广大市民了解红色文化、感受时代脉搏的流动“观景台”。

引领公交升级潮流

新中国成立后,长安街经过多次拓宽和改造,从“十里长街”跃升为东西通衢的“百里长街”。时光流转,1路公交始终与长安街的改造变化遥相呼应,成为大国长街上最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在人们心目中享有“神州第一街,领先‘大1路”的殊荣。

1935年,北京市第一条公共汽车线路开通,1路成为这座城市最早的公交线路之一。几经延长,1路公交自东向西全程27.1公里,横贯东西长安街。在城市发展中,1路每一次变化都浓缩着交通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

“过去车辆少,经常有乘客提前1个多小时来始发站蹲守,有的中途挤不上去,干脆就踩着车轮从车窗钻进去。”1路公交车驾驶员刘惠刚说,30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车辆性能差、行驶速度慢,冬冷夏热,乘车条件不佳,车内交织弥漫着汗味、饭味、汽油味。

刘惠刚说,北京公交每更换一种车型,大都始于1路。从黄河通道、斯太尔,再到新能源公交车,只要一提到新型公交车,人们往往都会想起“大1路”。

2018年,1路全线90辆公交车全部更新为“中国红”纯电动汽车。红色为主的车身,富有时代感的流线造型,新的公交车从身边驶过时听不到轰鸣声。车厢内的设计如地铁一般,十分宽敞,最多可载客140人,电动滑门设计允许两人轻松并排上下。

行驶在神州第一街上,1路车队在与时俱进中创新品牌建设,打造“一路春风、一路平安、一路文明、一路真情”四位一体的鲜明服务形象。梁南南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路车队党员职工踊跃报名,自发值守在各个公交站点,保障乘车秩序。

如果将长安街比作见证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一个重要窗口,1路公交就是长安街上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车队享有“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等诸多殊荣,拥有全国级先进车组——“共青团号”682车组等多个先进车组。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