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奋斗者|烟台开发区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昭丽:“小事”里有大民生

2021-06-26 08:23: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6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夏盛 周放 摄影报道)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义卖为困难学生捐款,动员老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低保家庭联系帮扶单位……在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居民每每提起这样的小事都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昭丽赞不绝口。

初见刘昭丽,齐耳短发,说话快人快语,给人干净利落的印象。今年47岁的刘昭丽自1999年参加社区工作以来,曾历任烟台开发区海河社区管理处新港居委会社区工作者、海河社区管理处计生办科员、海河社区管理处东星居委会社区工作者,现任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2012年,刘昭丽来到新建的海信社区。由于工作团队里只有她有社区工作经验,所以刘昭丽一边培训新同事一边统计摸排社区居民信息,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在2018年9月,刘昭丽被中共山东省委表彰为全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还曾先后荣获烟台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烟台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众多荣誉称号背后,是刘昭丽不分昼夜为社区解决的一个个“吃住行”难题。

十年前的海信社区周遭荒凉,居民买菜购物十分不方便,而自发形成的农贸市场又面临脏乱差的问题。刘昭丽看到这一问题后,反映到街道党委,最终多方协商在小区对面规划了一个隆惠农贸市场,解决了社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刘昭丽还创新推出“五位一体”的社区工作模式,由居委会、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经理、社区党员构成管理团队,每周二举行现场会,众人齐心协力为提高社区居住环境出谋划策。

近几年来,刘昭丽组织170多名党员征集筛选了停车难、流浪犬等5个居民反映最集中、最强烈、最突出的社区“三最”问题。特别是停车难问题,“随着居民车辆的增多,停车难、行车难一直是困扰海信社区的大问题,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还引发了不少矛盾纠纷。”刘昭丽介绍说。对此,她先后多次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举行联席会议,挨家挨户征求业主意见,最终历时四年在社区西侧增加了一个高标准的小区出入口,并发动双管党员协调交警部门在小区周边增设了400多个临时停车位,切实解决了小区内车辆拥堵问题。

“居民的事虽然都不大,但如果连这些小事都办不好,失去的就是一大片民心。”在刘昭丽的眼里,社区无小事,老百姓的需求就是他们工作的目标和落脚点。

刘昭丽借助党员“双管双责”这一契机,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圆梦微心愿”主题系列活动。她把119名“双管”党员划分到社区3个大网格、9个小网格,征集汇总出照顾老人、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课外辅导等120多个“微心愿”,举办了心愿认领仪式。教体局的党员王峰、赵通海一口气认领了8个“微心愿”,在场的群众都欢呼鼓掌,所有“微心愿”不到1个小时就被全部认领完了。近几年,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共帮助居民完成200多个“微心愿”。

居民没有文体活动的场所,她就协调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操场免费提供给居民进行户外活动;与北京均豪物业协商,腾出300平方米的物业办公用房打造成居民文体活动室,还将120平方米的物业用房建成了志愿者之家,用于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党总支“点赞”。

公益也是刘昭丽一直在做的“小事”。从前年开始,她大力打造公益平台,开展了“益路同行”系列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管理员广泛宣传。目前均豪物业每年为7名大病困难居民减免物业费,罗兰佩蒂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主动联系社区看望辖区困难家庭。对于社区内唯一一家低保家庭,刘昭丽不仅年年节假日前去看望,帮助其走出事故阴影,更考虑到他们以后的生活,为其联系了爱心企业缴纳养老保险。

在刘昭丽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社区群众满意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社区工作没有轰轰烈烈,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做一名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就是我的目标。”刘昭丽说,不忘初心,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就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