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齐"心"鲁"力|100余种红色历史文献亮相山东省图书馆

2021-06-24 22:06: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萧海川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4日电(记者萧海川)书皮印着《战国策注解》,内里却是《论持久战》;现存最早报道“沂蒙六姐妹”支前模范事迹的报纸,是《鲁中大众》;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的北海银行,曾在1948年创办《金融旬报》……

在山东省图书馆正在举行的两场馆藏红色报刊与革命文献展上,100余种珍贵红色报纸、期刊、书籍悉数亮相。

(北平文化服务社1943年出版《论持久战》,封面以《战国策注解》为伪装。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这本《论持久战》,封面装帧以《战国策注解》为伪装,从侧面说明进步书籍在战争年代流通保存的不易。”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研究馆员毕晓乐说,根据随书付印的出版信息,这本书为北平文化服务社在1943年农历六月中旬出版。施以伪装,是便于在沦陷区和国统区出版发行。

(山东省图书馆展陈的部分革命文献。新华社记者萧海川6月23日摄)

山东省图书馆中文报刊部主任林卫东表示,人们耳熟能详的“沂蒙六姐妹”支前模范事迹,目前现存最早的报道稿件出现在《鲁中大众》上。在1947年孟良崮战役后,《鲁中大众》作为鲁中地区的党委机关报,以《妇女支前拥军样样好》为题报道了这一光荣的支前模范群体。

(1947年1月20日《鲁中大众》的“春节拥军”红色版面。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据介绍,山东省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红色文献,以山东革命根据地文献为最。其中革命文献一万余册、红色期刊约100种、红色报纸约50种,内容涵盖山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相关馆藏还不乏知名报刊创刊号、纪念重大历史节点的全红版报纸及仅出版一期的罕见报刊。(完)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