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蓬莱:传承英雄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

2021-06-17 11:29: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盛华 吴延朋



戚继光文化书籍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戚继光文化著作选编》和影视文学剧本《戚继光》发行

image.png

水母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于盛华 吴延朋)仲夏时节逢盛会,群贤毕至论华章。一场重量级的有关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文化书籍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如期启幕。6月16日,戚继光文化书籍出版研讨会在首都举行。研讨会上,群英荟萃、名家云集,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交流,聚焦新发行的戚继光文化著作和文学剧本,围绕戚继光文化及军事思想进行深入研讨,开启了一场戚继光文化研究的学术盛会。

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蓬莱映城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明史学会、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公安大学、大连舰艇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权威专家出席会议,中国艺术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相关单位领导也应邀参会。

研讨会期间,《戚继光文化著作选编》和影视文学剧本《戚继光》正式出版发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员高寿仙,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宪博、张金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彭勇,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朱亚非,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曹文明、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钟少异、大连舰艇学院教授陆儒德等众多知名学界大咖首都“论剑”,高度评价书籍出版发行的意义,一致认为两套书籍是戚继光文化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中国明史学会、海洋出版社共同向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图书馆、海军戚继光舰等6家单位赠书。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戚继光,一个成长在人间仙境的民族英雄。其壮丽人生不仅因驰骋疆场而功名盖世,更因笔耕不辍而蜚声文坛。戚继光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仙境蓬莱的一张靓丽“金名片”。为进一步挖掘弘扬戚继光文化,推动戚继光文化研究,蓬莱成立了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在中国明史学会、海洋出版社、烟台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支持下,编辑出版了《戚继光文化著作选编》和影视文学剧本《戚继光》,进一步丰富了戚继光文化的读本,打开了又一个展示蓬莱历史文化的窗口。“两套书籍的出版发行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更好地认识戚继光,推动戚继光文化和精神的研究。”与会专家表示。

《戚继光文化著作选编》包括《戚继光诗稿》《戚继光年谱》《戚继光志》《戚继光大传》等四本研究戚继光文化的代表性作品。其中,《戚继光诗稿》在《止止堂集》所收优秀诗篇的基础上,增补《戚继光年谱》中戚继光诗和搜集的轶诗,注释而成,共243首,是至今搜集戚继光诗稿最全、注释最详细的版本。《戚继光诗稿》从文学艺术方面进一步佐证了戚继光的“将帅诗人”地位,彰显了其“儒将”风范,为戚继光文化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戚继光年谱》根据《戚少保年谱耆编》十二卷仙游崇勋祠藏版为底本进行点校,记录了戚继光一生的重大事件,是一部弘扬戚继光爱国精神、研究戚继光极为重要的文献史料。《戚继光志》是《山东省志·诸子名家志》系列丛书中的一部,比较客观地记录了传主的生平、业绩、思想、影响、遗存等内容,弥补了《明史·戚继光传》等戚继光传记简单化、碎片化的不足。《戚继光大传》是一部介绍戚继光生平、业绩和研究戚继光思想,尤其是戚继光的军事思想和哲学思想的力作,已入选2021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将翻译成其他语种在国外出版发行。影视文学剧本《戚继光》展示了戚继光作为民族英雄抗倭御边、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既是一部文学著作,也是一部影视拍摄剧本。

丹心映日月,伟业壮山河。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民族英雄戚继光正是蓬莱精武文化的杰出代表。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戚继光桑梓之地,蓬莱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域环境和重要的军事地位,孕育了戚继光文化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近年来,该区一直致力于戚继光文化遗迹保护和戚继光文化传承,先后举办了七届戚继光学术研讨会,对戚继光故里、蓬莱水城等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成立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戚学研究水平上升到了国家级的学术高度。高标准打造戚继光纪念馆,成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的核心教学点,入选山东省十大精品陈列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