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橙色云抢滩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1-06-17 08:27: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



上海陆家嘴,一家餐厅人气正旺:

一只海龟模样的服务员“游”向客人,送上一枚海龟蛋。蛋中的“贝壳”缓缓张开,一份美味的牛排从贝壳中“诞生”。全程均为智能化,无人工助力。客人们惊叹:太有意思了。

是网红餐厅、无人餐厅,还是智能餐厅?

这要从一个概念说起。

“当时我们在平台上看到一条‘需求’,想要打造一个海洋主题餐厅,同时得是智能的。”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明介绍,一开始对方的想法仅仅是一个概念,传统餐厅的设计方案又无法满足,“我们的平台恰好可以通过协同研发工业设计方案,来实现智能场景打造。”

不久,餐厅需求就被“平台”拆解成结构、电气、软件和外观四个专业维度,不同的专业工程师团队通过平台,各自“认领”需求。2个月后,这一餐厅集合了无人、智能、创意等为一体,面向公众开放。

工业方案之于餐厅设计,其潜力远远不止于此,它将撬开产业市场的巨大潜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如果说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目前能够容纳几家万亿级的企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今后有可能产生或者容纳几十家同等规模的创新企业。”

而抢滩这一领域的,正是位于烟台的“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开创性提出“研发设计产业互联网新业态”,以云端的协同研发设计环境为桥梁,整合全球智力资源,助力研发企业上云,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消费互联网确实改变了社会生活,但并没有给实体经济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我们作为制造企业,对于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更深刻的理解。未来的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要远远大于C端(消费者市场)。” 橙色云创始人、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表示。

底气何来?

这与杰瑞集团20余年工业实体的管理经验有关。“杰瑞作为一家在油气领域深耕多年的工业制造企业,深知行业企业痛点,这就是橙色云建立云协同研发服务平台的基础。”孙伟杰说。

看准痛点,橙色云先解决人的问题。

以高端人才为例,无论“大厂”还是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从未停止。然而高端人才数量有限,加之人才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地域困境”,阻碍了人与企业精准匹配。

“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就是要向全球高端人才‘借智’,颠覆企业自建团队研发产品的传统模式,针对有研发设计需求的企业,聚合国内外工程师组成研发项目组在云端协同研发产品,在线完成合同签约、项目管理、交付评审、资金支付等服务,使研发更高效、更快捷、更优质、更省钱。” 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说。

六年时间,橙色云深入变革传统设计模式,引领互联网设计新模式,在世界各地全面铺开平台的创新模式,已在全球包括美国休斯顿、日本东京、荷兰海牙、挪威卑尔根、德国慕尼黑、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成立协同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阿里云、西门子等20多家科研机构、技术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截至2021年5月,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用户注册量总计超11万个,汇集全球工程师25万名,并组建了一支由多位知名专家和专业博士组成的研发“大脑”团队,这也成为橙色云能够把研发需求成功交付的核心优势。目前,平台线上项目发布金额超10亿元,行业资料站图纸累计下载量达百万次。

研发模式亦在发生改变。

“几年前,基于云的工业研发设计软件不可想象,而今天云正在改变我们协作和工作的方式,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能有效降低企业数字化研发成本,满足全球大规模协作需求。”赵迎芳介绍。

南京某零部件立体仓库的打造,就综合了管理、机械、电气、通信、软件等专业技术,聚合了不同地域、领域、专业的工程师,在不同时间、地点、终端上实现产品研发升级和技术改造。通过互联网的大规模人力协同创造和数字化设计模式,创新效率成倍提高,该立体仓库最终实现仓库效率整体提升200%,仓库整体利用率提升150%,节省人工40%。

由此可见,平台打破了目前互联网上功能单一、内涵单一、理念单一的业务形态,以“协同研发设计”为核心,整合全球智力资源,将有需求的企业和提供产品研发设计全面解决方案的供给端协同起来,为工业领域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产品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今年2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支持“橙色云”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高水平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这一展望,也让橙色云从“产业”向“业态”深耕。

“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DS云协同系统和CRDE云研发系统,创立了‘协同创新’和‘研发上云’两种全新业态。通过构建‘平台+协同+研发+场景’的工业生态全景,加速实现云上互联与产业的融合,进而实现以全新的业务形态推进产业智能化、研发数字化。” 赵迎芳解释。

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经济思维。数字化平台经济又成为数字经济应运而生的崭新模式。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橙色云站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作为“拓荒者”,把产业要素和环节协同起来,“蝶变”传统工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打造产业互联网下的“新工业”智造生态,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达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作共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产业人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主力军。”孙伟杰表示。

站在云端,新一代产业人也在思考:当全球资源向产业互联网聚拢时,其所造就的“万亿级企业”也将不再是神话。(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