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入党那一刻|89岁老党员初铭一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2021-06-16 10:07: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刘伟



初铭至今坚持每天学习

1961年入伍

在海阳破获盗窃案

1965年担任政工助理员

1978年到新疆安排转业干部

与儿子在一起

介绍驻地革命先烈感人事迹

与指战员们在党旗下合影留念

水母网6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刘伟 摄影报道“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你们更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随时做好战斗的准备,为人民安居乐业,为国家繁荣发展保驾护航。”面对来看望自己的烟台市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89岁的老党员、离休老干部初铭殷殷嘱托。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5月26日,烟台市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来到福山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走访慰问初铭同志。军休所办公室王莉洁主任介绍说,近几年,像消防指战员这样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到军休所,聆听红色故事,学习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传承革命精神。

每次回忆起当时宣誓的情景,都会非常激动

初铭,福山区回里镇老岚村人,1932年5月出生,现年89岁,军队离休干部。1949年7月入党,1961年7月入伍,原福山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副科长。1982年8月退伍,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勋章。

初铭入党时,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一直到1950年5月,他到渤海地委党校学习期间,所在党组织才为已经成为党员的他们补办了一个入党宣誓仪式。初铭说每次回忆起当时举起右手宣誓的情景,都会非常激动。

初铭1942年担任儿童团长,1947年任青救会主任。1949年4月参加工作,任青年干事,负责青年工作。当时还未建立团组织,需要工作人员联系群众,当时工作环境艰苦,并且需要晚上进行,每次走夜路去各个村开展工作时,初铭都会很害怕,一路小跑,胆战心惊。但是他一直坚持听党的话,不怕苦不怕累。因工作表现突出,区委组织委员段英先和渤海地委党校学员张英作为入党介绍人,组织上进行个别谈话,党员大会通过并在区委进行批准,初铭光荣入党。

初铭的父亲是党员,在村里任党支部书记,姐姐初凤也是党员,受他们的影响较多。1947年不识字的父亲,把一本《共产党员课本》交给了初铭,让他读给自己听。初铭一边读,一边思考课本中的深刻思想,其中“马瘦毛长耷拉鬃,穷人说话没人听”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土改期间,家中分地五亩,家庭条件有所改善,不再缺吃少穿,让初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的伟大。于是“热爱中国共产党,听党的话”成为15岁的初铭的“座右铭”。

入党后,1949年10月,初铭到青岛胶东团校学习,建立共青团党组织。因交通不便,初铭带领学员们从福山背着行李到黄县集合,走了400多里路到青岛学习。走到莱西时看到号外,大路边张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字幅,感到很骄傲。作为党员的他,一路鼓励、带领大家在预定时间内准时到达学习地点。

党员要冲锋在前,不能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

作为一名建国前老党员,初铭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战斗功绩,却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不遗余力。1951年后,初铭作为土地改革政策宣教的主力军成员,为福山发动群众、推进土地改革工作作出了贡献。

“人民群众是一切的基础。”初铭介绍说,1965年,他在海阳搞社教工作时,二队有一个粮库被盗,当地派出所带警犬侦查都未能破案。他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了蛛丝马迹,于是通过不断走访分析,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如果不能跟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就不能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最终会疏远彼此的关系,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铭说。

奉献是义务,坚守是本分。在初铭的心中,“入了党,工作就要冲锋在前,更不能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他回忆说,在1971年初,福山张格庄姜家村的群众生活十分困难,村干部对开展好村务工作没有信心,提出辞职,使得整个生产队的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福山武装部了解该情况后,决定派人到村里主持工作。初铭听到消息后主动要求参加,并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在“农业学大寨”期间,初铭所在的工作小组带领群众造地、打井、平路、建池塘……最终实现了粮食每亩增产100多斤。当时,上级决定给予这个工作小组一个三等功的名额时,初铭却主动退出,把三等功名额让给了同组其他工作人员。利益面前让得出来,也许老党员的伟大恰恰体现在这份“一心奉献”的行为里。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而今已是89岁高龄的初铭仍然坚持每天学习党史,关注国内外新闻要事,并通过记录学习笔记的方式,分享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解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党史学习要入脑入心,不忘党的培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各自岗位工作中干出优异成绩。

军休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铭的感人故事常常感染着每一个来访者,他们与初铭深入交流、认真思考,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前辈是党和人民的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斗、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初铭以自身的革命经历给无数来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在各自岗位竭诚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在平凡中坚守党性,在坚守中淡泊个人,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永葆“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是初铭始终坚持的精神。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